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讨论《京都议定书》履约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38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5日讯正在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1次缔约方大会上周采纳了《京都议定书》中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规定。但沙特阿拉伯对其中一个关键内容提出异议,延迟了协议的产生。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大会于11月28日至12月9日在蒙特利尔召开,来自19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代表正共同探讨应对世界气候变化的长期策略。

  大会主席、加拿大环境部长狄安(StephaneDion)称采纳《京都议定书》规定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大会同意采纳《京都议定书》中所有22项法规,包括温室气体的计算细则,鼓励投资发展中国家的方法,排放权交易规则等。但是,其中一项法规遭到了沙特阿拉伯的反对。

  根据《京都议定书》第18条规定,涉及到有法律后果的遵约程序,必须要通过议定书修正案来规范。而沙特这一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称该修正案应经由所有国家同意。可这一过程至少得持续好几年。沙特辩解说,他们是考虑到修正案将使议定书具有更高的法律效力。但环保主义者们认为沙特正试图阻止议定书的执行,因为它不喜欢议定书要求将石油替换为清洁能源的计划。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气候政策专家詹尼弗.摩根(JenniferMorgan)称,沙特阿拉伯是美国的盟友,他们共同反对任何与后京都议定书相关的讨论。而美国并非《京都议定书》缔约国。

  许多科学家认为,温室气体将导致更多的洪水和暴风雨,使海平面上升,传播疾病及促使上千物种灭绝。而《京都议定书》是人类为抑制气候变暖的微小的努力。

  《京都议定书》的有关条款目前已全部生效。该议定书详细规定了40个发达国家到2012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这些温室气体主要来自工厂和汽车燃烧的化石燃料。

  议定书的基本框架于2001年在摩洛哥马拉喀什拟订,但所有规则都需要在蒙特利尔大会上经过各国签署,才能拥有法律效力。

  代表们表示,他们最终将战胜沙特的反对意见。世界各国的环境部长也将在会议的最后三天出席。

  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主席理查德·克利(RichardKinley)说:“我完全相信我们将在守法制度上达成一致。”

  欧洲委员会代表团团长亚特(ArturRunge-Metzger)称:“这一制度使《京都议定书》拥有多边环境协议中最具创新性的规章制度。”

  《京都议定书》规定,2008年到2012年间,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在第一个减排时期中,也就是到2012年,发展中国家并没有任何减排目标。美国于2001年退出《京都议定书》,称参与这项计划将影响美国的经济发展,并说议定书未将发展中国家囊括在内是错误的。

  在守法制度下,任何超标排放的国家必须在下一个减排期内弥补其超出的额度,并额外赔付30%的罚款。同时,该国还将被取消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权利。(魏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