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让女婿丢脸的英国“国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字:沐杰

  在历史上,很多政坛名人都曾被古怪的亲戚所困扰,比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有个长期吸毒的弟弟,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有个惹是生非的儿子,但是与布莱尔岳父托尼·布思给布莱尔带来的尴尬相比,这些都算不了什么。

  现年74岁的托尼·布思虽然贵为“国丈”,不过这位酗酒成性、生性风流的老头却是让英国首相布莱尔最头疼的人。自从布莱尔1997年成为首相之后,布思这个放荡不羁的二流演员就成为英国媒体的宠儿,他的“糗事”被记者们一件件地挖了出来,而布思的每一个“故事”都足以让首相夫妇脸上无光。如果不看年龄,女婿托尼·布莱尔更像一个稳重的老年人,而岳父托尼·布思则像是一个激进的年轻人。

  两年前,为了逃避与前妻所生女儿的抚养费,这位英国“国丈”竟然躲到了爱尔兰乡下,近日英国《独立报》记者特地跑到爱尔兰采访了这位隐居两年的“国丈”,再次挖出了布思的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本报综合报道)

  两个“托尼”的战争

  本报综合报道布思在爱尔兰乡下的住宅非常难找,不过面对《独立报》的记者,布思却非常友善。他抽着骆驼牌香烟,讲述了他跟首相之间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布思是工党的坚定支持者,从1945年开始他就在大选中投工党的票,但他却看不上自己的工党首相女婿。现在在布莱尔与布思身上,人们简直找不到任何相同点。托尼·布思与托尼·布莱尔,两个“托尼”之间的斗争从未停止过。

  当布莱尔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身为英国“全国老年人协会”负责人之一,布思却是一位坚定的反战主义者,他认为女婿布莱尔领导的政府对老人冷漠,不闻不问,还与美国一起发动了对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此外,当布莱尔在议会呼吁“家庭的纯洁性”时,他的岳父却长期私生活一片混乱;当布莱尔宣布与“毒品”开战的时候,他的岳父却在他的官邸内明目张胆地吸食大麻。

  布思让布莱尔感到尴尬的事情很多。据报道,有一次布思醉酒驾驶被警察拦住,警察问他住址,他回答说,“威斯敏斯特宫(英国议会大厦)。”警察对醉醺醺的布思没办法,只好问他家人的情况,布思回答,“去问你们的首相。”不过在面对《独立报》记者的时候,布思对这次事件却有不同的说法,“那晚我根本没喝酒,我只是在车上睡着了。”

  当《独立报》记者问他关于抽大麻的事情时,布思有点“无赖”地回答,“我从来不在我孩子的房子里抽大麻,如果我想抽大麻,我会到院子里去抽。”对于在爱尔兰的生活,布思唯一感到遗憾的是他买不到大麻,“爱尔兰对大麻管理很严,我已经很久没有抽大麻了。”布思说。

  出自传让女婿难堪

  2002年,布思为了挣一笔6位数的酬金,竟出版了一本名为《留下什么》的自传,书中大曝首相府的家庭生活内幕,让布莱尔夫妇大为不满。这本自传中提及,身为英国知名律师的切丽对待子女绝对严厉,屋内经常回荡着她训斥子女的声音,其情形与她在法庭上辩论倒有几分相像。孙辈中不服管的只有尤安,这孩子竟有好几次表现出自杀倾向。布思还说,切丽能够影响布莱尔的政策决定。

  布思还在书中对布莱尔内阁的多名成员进行了猛烈抨击。在他眼里,与女婿比邻而居的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是位爱算计的人。布思说,布朗行事霸道,几乎要把布莱尔逼疯。

  对这本传记,唐宁街发言人曾公开表示不满:“首相及夫人憎恨炒作他们的家庭生活。”

  布莱尔最早的“粉丝”

  其实,在布莱尔从政生涯的早期,岳父布思帮了很大的忙。

  布思的大女儿切丽与布莱尔是在接受英国律师培训时认识的,他们于1980年结婚。切丽和布莱尔当时都是支持工党的积极分子,还准备竞选国会议员。

  1983年是英国大选年,布思的女儿切丽和女婿布莱尔都准备角逐议员的职位,此时的布思参与了女儿女婿的竞选工作。结果切丽的竞选工作失败,但布莱尔顺利当选议员。

  作为工党的支持者,布思认识很多工党重要人物。例如,布莱尔在工党的“政治领路人”、工党资深议员汤姆·佩德里,就是布思介绍给布莱尔认识的。此外,由于布思在演艺界有一定的知名度,他还认识很多工党“大佬”,这些关系对于布莱尔在工党“平步青云”有很大帮助。

  布思的演员朋友罗恩·罗斯说,在上世纪80年代,布思是布莱尔最早的“粉丝”,“你们应该准确理解布思与布莱尔的关系。在布莱尔还是个无名小卒的时候,布思就向每一个工党成员推荐他的女婿,他告诉人们,他的女婿将成为工党的领袖,将成为首相。布莱尔能在政坛出头,布思起了很大作用。”

  酗酒差点丢掉性命

  本报综合报道托尼·布思1931年10月生于英国的利物浦,他的父亲是一个商人,他从小的志向就是当演员。

  布思的第一个妻子就是首相夫人切丽的母亲盖尔,不过当切丽的妹妹兰西出生后不久,布思就把母女三人扔在利物浦,一个人跑到伦敦却追寻“演员之梦”。在伦敦,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剧制片人约翰尼·斯彭特发现了布思,他成为一个热门电视剧的主角。

  1961年,布思遇到了美国女编剧朱丽安·艾伦,此后布思与盖尔离婚并与朱丽安开始同居生活。当时切丽7岁。

  布思与朱丽安也生了两个女儿,但共同生活5年之后,朱丽安与布思离婚,并带着两个女儿返回美国。目前朱丽安·艾伦是好莱坞的一名制片人。

  家庭中的“血腥战争”

  布思后来表示,朱丽安的离开对他打击很大,此后他开始了酗酒生涯。

  不过布思最好的朋友、演员马克·伊登表示,布思酗酒的原因其实是因为他对盖尔母女的负罪感。布思出生于天主教家庭,由于天主教反对离婚,因此布思内心深处对抛弃妻儿十分自责。“其实他把盖尔和孩子扔在利物浦之后,他一直很后悔。”

  伊登还“揭露”说,那一时期的布思经常在醉酒后跟人打架,“他打架很厉害,不过醉酒后就不行了,他的鼻梁骨被打断过好几次。”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布思结识时装模特帕梅拉·史密斯。他们俩没有正式结婚,但他们共同生活了13年,并生了两个女儿。

  不过布思与帕梅拉的生活可谓糟糕透顶。与布思一样,帕梅拉也喜欢酗酒,家庭暴力对他们来说也是家常便饭。他们的女儿劳伦·布思回忆说,她父母之间经常爆发“血腥战争”,有一次她父亲“一拳打落了妈妈的牙齿”,另一次,“他把妈妈的头按进马桶里用水冲”。

  布思的荒唐事数不胜数。对于布思来说,1979年算是他生命中的一个分界线,在那之前他是一个嗜酒如命的“酒鬼”。1979年冬天,布思在一个酒吧喝了大量威士忌,此后他带着在酒吧认识的两个人回家,准备继续大喝一顿。到了家门口他发现自己忘了带钥匙,3个醉鬼竟异想天开地想用火把门烧开,结果引燃了布思家门口的一桶石蜡,布思身上42%的皮肤被严重烧伤。此后布思在医院中度过了半年,并接受了26次手术。在这期间,医生曾在手术台上3次宣布布思已经死亡,但最后他都奇迹般地活过来了。到现在,布思手上还有明显的受伤痕迹。

  出院之后布思回到老家利物浦养伤。在此期间布思又有了新女友———演员帕特·菲尼克斯。1980年布思搬进了帕特的别墅,在帕特的照料下,布思的身体逐渐恢复。

  布思与帕特·菲尼克斯同居了6年,布思称,这是他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光,1986年帕特患上肺癌。在帕特病重的时候,他们在曼彻斯特的一家医院举行婚礼,帕特成为布思的第二任正式妻子。婚礼后不久帕特就离开了人世。

  逃避抚养费跑到爱尔兰

  此后,布思又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婚姻,妻子是开公关公司的南希。他们也生了两个孩子,但两年前布思与南希离婚。

  很快,布思遇到了现在的妻子斯蒂芬尼,为逃避支付与第三任妻子南希所生女儿的抚养费,布思竟然与斯蒂芬尼卖掉了英国的所有家当,一起移居到了爱尔兰。

  南希称,布思从不打电话给女儿,也很长时间不见女儿。据南希称,她也曾写信向首相夫人切丽求助,恳求她能否对她的父亲施加一些压力,让他如期支付未成年女儿的抚养费。切丽回信称,这种事应该请律师。布思拒付未成年女儿抚养费的丑闻让身为女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深感困扰,因为布莱尔政府对拒付抚养费的父亲制定了相当严厉的政策。布莱尔曾经说:“如果一名父亲生下一个孩子,那么他就应该对这个孩子负责。我们不会用大笔纳税人的钱来帮助这些父亲没有责任感的家庭。”布思目前已经宣布破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