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山脚下特殊守墓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华山脚下特殊守墓人(图)

  义务看守革命公墓的张顺京。特别提示

  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被炮弹炸伤,虽死里逃生但落得半身不遂,一级伤残的他,本可安享余生,却带着头部不能取出的弹片,带着为英烈做点事情的小小愿望,义务看守革

命公墓23年,从满头黑发到年近半百。张顺京因看似平凡实不平凡的义举,被人们称为爱国主义的活教材。

  他叫张顺京,在华山脚下打听他所在的地方,大人、小孩竞相指路、引路。走进华山革命公墓,张顺京一家就住在刚进院落北面的几间平房里。张顺京不在家,妻子胡海燕拖着伤残的腿,从一个落了些许灰尘的纸箱里拿出几个表面失去水分的苹果,不好意思地说:“买的苹果,没人太吃,你们别嫌弃。”而邻居偷偷告诉我,“这家人,条件不好,女人(过日子)细得很,很少见吃水果什么的”。

  在女主人忙活着联系张顺京的时候,我仔细打量这个家庭所住的房子。两间平房既是墓园的门房,也是一家四口人的住所。墙上贴着过去明星的张贴画,有些墙皮已经受潮脱落,地面是板砖铺成的,没有水泥,更谈不上地板砖。

  说起胡海燕的腿伤,邻居一中年妇女告诉我,前些年,为补贴不宽裕的家用,她开了一个压面作坊,在追讨一家单位的压面欠款时,对方的几个年轻小伙打伤了她,落得一个腿的小关节坏死。“前一段时间,人还遇了个车祸,实实是可怜”。

  家境贫寒,爱人经历诸多磨难,行动不方便,张顺京为什么不凭着国家每月定时发放的抚恤金,专心照顾家庭,而要拉着家人常年义务看守革命公墓呢?

  血性男儿为国负伤

  和妻子一样,也是拖着残疾的腿,也是一脸灿烂的笑。握手时,通过宽大、厚实的手掌,他传递过来的是浓浓的热情。

  原籍富平县张桥镇的张顺京,1978年参军入伍到成都一野战部队。当年,他所在的部队就开赴老山前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战斗中,接上级命令,他所在部队绕到敌军后部,准备和正面作战的兄弟部队一起围歼敌人。没想到,狡猾的敌人却对他们进行了反包围。战斗打得异常惨烈,整整7天7夜。张顺京频频看到自己的战友,眨眼间就离开人世。

  一天,他正在吃干粮,一个炮弹打过来,他失去了知觉。断断续续的昏迷中,他感觉是自己的战友,在拼命拉自己。可敌人的炮火太猛烈,战友只好将他先推到阵地边的一水沟里。一天一夜后,连长派人打扫战场时,才将他救了起来。据说,当时,昏迷的他已经被人抬上了运送尸体的汽车,是一位战地医生发现他还活着,才有了他的生命延续。说到此,他调侃地说:“多亏那个医生,要不然我这一辈子就不可能知道什么是娶媳妇的滋味。”受伤的他,此后先后被送到成都、贵州等地的医院进行救治,仅大的手术就做了5次。嵌入后脑的弹片始终没能取出,医生说一旦取出弹片,他的生命也就终结了。除此之外,战争还让他的左腿残疾。在他的残疾军人证上,记者看到,“残疾性质:因战”、“残疾等级:一级”的字样。

  23载,义务看守忠骨

  1981年,病愈后的张顺京回到地方,到位于华阴市的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疗养院疗养。疗养期间,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总在考虑“以后怎么办、干什么”的问题。白天和人聊天时,可以开玩笑地对病友说:“行了,凭着这点功劳,回去讨个媳妇,好好过我的日子吧。”可到了晚上,昔日一起训练的战友总是进入自己的梦乡。为此,张顺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吃睡不香。“人残了,可不能吃白饭”,他对自己说。随后,他在疗养院里干起来门卫,打扫卫生、收发信件的活让他充实了许多。

  一年后的1982年,偶然一次机会,他听说几公里外有一个革命公墓。没怎么考虑,他带着为先烈做点事情的想法,来到了华山革命公墓。

  华山革命公墓里,有墓冢数十座,英烈堂里存放着数百骨灰盒,智取华山中牺牲的革命先烈的尸骨在其列。

  张顺京刚到公墓的时候,这里设施简陋,没有围墙,蒿草丛生,他一人就睡在骨灰堂里,里面散发的难闻气味,让他很不适应,呕吐不断。

  寂寞、单调的生活,就这样过着,每天都是打扫卫生,遇到家属祭拜亡灵,他就打开存放骨灰盒的房子大门,家属走后,看着骨灰盒放到了原有位置,他又将房门锁好。

  就在当年,经别人介绍,温柔、贤淑的胡海燕走入他的生活,俩人结为夫妇。胡海燕和他一起住进了气味难闻的骨灰堂。没水、没电,俩人摸黑打老鼠、蛇。这样的日子,他们过了8个月。后来,上级部门拨了款,他们在公墓门口盖了几间平房,条件才有所改善。

  岁月一页页翻过,不知不觉中,他们在墓园呆了20多年。两个孩子陆续长大成人,大儿子在西安一家医科类大学上学,小女儿在当地一所中学里上高三。孩子和家里的亲戚刚开始并不理解张顺京的举动,后来,附近群众将张顺京一家的义举传扬开来,知道的人无不称赞,孩子为有这样的父亲、母亲而自豪。

  谈起是什么让张顺京义务守墓,他说:“党和国家把我的命都救了,这样做,我心热、心甜,我的战友把命都给国家了,我给烈士守墓,我心安呀。”

  20多年来,张顺京在义务看守公墓的同时,将公墓里长眠的烈士的事迹编成小册子,讲给前来扫墓的学生。据统计,20多年来,他共为华阴、大荔等地的学生义务做英雄事迹报告500余次。很多学生在扫完墓,听完他讲述的英雄事迹,再看着他具体的义举,在留言簿上写道:“英烈的事迹让我们很受感动,门卫张师傅其实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教材。”

  张顺京多年的义举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关注与支持,省民政厅的领导在知晓他的事情后,多次指示有关部门“要及时给予照顾、支持,要大力宣扬张顺京同志的爱国主义精神”。

  现在的张顺京,每天早上6点起床,锻炼完毕后,就投入墓园的打扫、管护工作中,乐此不疲。他说,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到老山,看看当年战友的坟冢,“和战友聊上几句”。文/图记者王晓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