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慎用空挡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大家都知道空挡滑行可以省油,但是在不同路况下,空挡滑行也需慎用。下坡滑行在下长直坡接平直路况时,此时是最安全的,基本没什么技巧,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如果速度快了,方向有点发飘(因为少了发动机的制动力),所以打方向时一定要注意力度,不能太猛打,要不会造成车辆发飘,不好操控。

  直道无弯路况,下坡接着上坡,如果上坡的坡度不大,一般靠惯性都会冲上去,不

要进挡。如果是长坡时,下完坡后上坡时一定要掌握进挡时机,不要等惯性消耗太多再进挡,如是长坡,陡坡一般进四挡就行了,进五挡跑不了几步同样要换四挡,而且对发动机不利。但也要注意不能太早进挡,因为速度还很快的话,此时进挡由于发动机的制动力,会使车辆猛的一顿,严重的话还会把变速箱齿轮打坏。

  坑洼路段及城市拥挤路段由于都是极慢车速,如果长时间用一、二挡走既费油又难以操作,如用半联动,离合硬点的话,脚都会踩酸了,不如用一段空挡滑行,没速度了再进个二挡,速度有点了又退空档,如此循环往复,一方面省油,另一方面偶以为这也充分体现了驾驶的乐趣,正所谓乐在其中。下陡坡带急弯、多弯路段此时万万不能贪图省点油去挂空挡,前面说过,空档时由于车辆少了发动机的制动力,车子会发飘,下长坡时惯性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再加上一个接着一个的弯道,万一刹不住车就完了,所以千万千万不能空挡滑行。如果是一、二级国道,省道的弯道陡坡,一般用四挡走完全程为宜。如是盘山路段,此时一般从山顶到山脚几十里路程,只能用三挡才好操控,四挡都太快了点,怕弯道的角度太大,方向打不过来,发生危险。平直路况车速达到七、八十迈或更高点时,可以脱挡,滑行一段后再进五挡,而后又退挡,这样也可以省点油,也不至于只管踩油门,手没事干,太无聊。这就更没什么技巧可言了,安全系数也最高。如果是刚学的新手最好先在这些路段练练手,习惯了再在别的路段上用。

  在所有从空挡到进挡时,不论进的是几挡,油离配合很重要,既不能太快放离合器,也不宜一大脚给油,放离合要轻,这样车辆的平顺性好,不会一搓一撮的,给油要慢,一大脚下去的话,既会造成发动机轰鸣,车辆猛的一窜,又浪费油,前功尽弃。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