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砖厂竟从农田保护区挖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博罗讯(记者叶仕欣通讯员侯永基摄影报道)基本农田保护区是农民的活命田,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擅自改变用途。但记者日前接到博罗县柏塘镇新陂村民报料,他们村的村办砖厂为了取土制砖,竟到基本农田保护区挖土,被当地村民和镇国土所制止后,又转移到另一个村民小组的地里继续挖。

  现场观察:装土车压坏农田灌溉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柏塘镇新陂村基本农田保护区采访时看到,这个编号为07-30、包括50亩旱地在内总面积为1312亩的耕地早在2001年10月便被博罗县人民政府划为基本农田保护区。在保护区西边的水田与旱地之间有一辆大型挖土机正将地里的泥土挖到东风车上运走,这些沉重的东风车不但压陷了农田保护区内的土路,还压塌了不少水泥灌溉渠。而为了运土,农田保护区内数十米稻田和菜田上还被垫上两车道宽、数十厘米厚的黄土。

  村民举报:菜地泥土被挖去制砖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土地早已分给村民耕种。三年前,有一外地老板到村里办菜场,以每亩地每年900元的价格承租了他们的土地种菜,合同期为8年。

  但在上月底,上布村民小组发现他们租出的土地上竟有人在挖土运往砖厂,即出面制止并向柏塘镇国土所报告,在柏塘镇国土所工作人员干预下,砖厂的挖土行为被制止,但已被挖走上千立方米熟土。

  12月2日,挖土机又转移到相距百米外的立新村民小组的地块里继续挖。

  砖厂承包者:降低地块高度造新田

  当日下午,记者终于见到了砖厂的承包人王某。据王某称,他们是受菜场老板委托前来挖土的,砖厂出机械人工,挖出的土归砖厂,目的是为菜场降低地块高度造新田便于浇水种菜。

  但令人不解的是,既然是造田,耕地上面的熟土却没有留下来,被一并运到砖厂制砖去了。

  国土部门:已经制止过一次

  柏塘镇国土所一位副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前几天已制止了砖厂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挖土行为。没想到被制止后砖厂还在继续挖土。他们将派人前去调查,并责令有关人员为被挖土地恢复耕作条件。

  

砖厂竟从农田保护区挖泥(图)

  ①砖厂请来挖掘机正在基本农田保护区挖土。

  

砖厂竟从农田保护区挖泥(图)

  ②基本农田保护区内被运泥车压坏的水泥灌渠。

  

砖厂竟从农田保护区挖泥(图)

  ③菜地被填上黄泥成了临时运土路。

  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条:

  禁止使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