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婚、留学移民者日益增多 法将出台新移民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1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消息,上周二法国控制移民跨部委员会(Cici)聚会总理府,在总理德维尔潘的主持下研究移民问题,有关外国人通过和法国人结婚取得法国国籍的立法有望出台,日益增多的外国留学生也成为政府在移民问题上考虑的因素。

  据了解,近年来,以婚姻为由移民法国的人数最多。每年大约有17万人以和法国人结婚为由在法国合法定居,去年有4.4万外国人与法国人结婚而取得法籍。

  另外,每年有大约20万外国学生进入法国各地的大学学习,其中四分之三来自欧盟以外的国家,他们完成学业后往往选择留在法国。对此,政府关于移民的法律草案将在这两大移民因素上作出相应的调整和规定。

  以下是委员会决定的主要措施:

  ●家庭团聚

  居住在法国的外国人可以申请家庭团聚的起码居留期从目前的一年延长到两年。

  ●结婚

  -与法国人结婚的外国人可以申请加入法国籍的起码同居期限延长2年:居住法国的夫妇为4年,不是的为5年。

  -法国人与外国人到国外结婚之前,领事将接见其未来配偶进行面谈,可以对他们的联姻表示保留意见。

  -加强南特(Nantes)检察院反对涉外婚姻的权力,他们有权不把在国外完婚一事写进法国法律身份登记簿。如果检察官持否定意见,只有司法决定可使结婚生效。

  -这些措施需要修改民事法,而且司法部须制定一项相关法律草案,草案应在2006年上半年结束之前获得议会批准。

  ●外国留学生

  -为了给遴选外国留学生提供便利,目前只在马格里布、中国、塞内加尔和越南存在的“留法学习中心”将扩大到以下六国:墨西哥、韩国、黎巴嫩、喀麦隆、土耳其和马达加斯加。凡通过“留法学习中心”的人,无需再经过省府就可自动获颁居留证。

  -有“很大潜力”的留学生,如获得硕士文凭者、名牌专科大学毕业生等,学业结束后可获有效期6个月的居留证,以便在法国找工作,在法国安家落户。

  ●移民融入

  -所有要在法国安家落户的外国人不久将必须签署接待及融入契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