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塞使馆下月复馆 驻塞大使人选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24 新华网

  12月中旬中国驻塞使馆将举行升旗仪式,明年1月李肇星部长将来此主持揭牌仪式

  国际先驱导报驻达喀尔记者徐小军报道

  10月25日中国与塞内加尔复交以后,驻塞台湾“使馆”在内外双重压力下匆匆“撤馆”。台在塞的所有经援人员至今已基本撤走。据知情人士透露,台“使馆”大多数技术人员

都已离开塞内加尔去美国、法国谋生。

  塞内加尔与台湾“断交”给台当局带来极大的震撼。据说台经援人员撤离前接到的指示相互矛盾,有要求撤走一切设备的,有下令不准拆卸经援设备的。不少农机项目的经援人员无所适从,只带走了私人物品,所有的设备都完好无损地留在了基地。台原先雇用的塞内加尔雇员把这些设备当成“国家财产”看护起来,而一些承包蔬菜种植项目的台湾侨民则在匆匆收割地里的蔬菜,能卖的卖掉,卖不掉的就送人,不少大陆商人也成了“最后的收获”的受益者。一位华商28日还打来电话,问记者“要不要他们的大白菜”!

  复馆小组抵达达喀尔

  中国复馆小组已于本月24日晚顺利飞抵达喀尔。由王同庆代办带领的复馆小组由9人组成,其中8人从北京出发,1人从加蓬来塞。王同庆代办从接到通知到成行只用了三个星期的准备时间,小组中8人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30出头。因航班延误及饭店入住等原因,抵塞时复馆小组成员有的已辗转48小时未曾合眼,但25日一早,只休息了5个小时的中国外交官们便硬扛着8个小时的时差,投入到紧张的复馆工作中。

  目前,复馆小组还是暂住在宾馆里。复馆工作分两个内容正在进行:开通通信线路、与塞方有关部门建立联系;加紧旧馆修复、补充必须的工作和生活设备。

  塞内加尔方面给予复馆小组的支持也已是尽其所能。24日小组到达时,塞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到机场贵宾室迎候并将他们送至宾馆安顿好,还特别配备了两辆汽车供小组使用。28日,塞外交部长加迪奥接见了小组全体成员并接收了王同庆的代办书,还对中国外交官的吃苦耐劳精神大加称赞:“从地球的那头来到了地球的这头,我们塞内加尔人非得大睡三天才能开始工作,你们真了不起!”

  加迪奥表示,塞政府决定今年12月上半月派出复馆小组去北京,力争明年1月正式复馆。风趣的加迪奥还说:“塞中友好协会郁闷10年了,他们说要搞一个隆重的仪式欢迎中国大使呢!”

  加紧维修使馆馆舍

  现在,中国复馆小组所有成员已经配备了手机,接通电话线路等在达喀尔很难解决的问题也将很快得到解决。虽然从毛里塔尼亚使馆临时调用的小吉普也已到位,但交通工具不够仍然是目前的难题。本报记者旁听了王同庆代办与小组就修复馆舍事宜的讨论,目前看来,最大的难题是在当地难以找到好的室内装修技工和好的建筑装修材料。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看到,1996年1月9日关闭的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的旧馆舍,虽然处于离海滨不远的使馆区,但所在的小街是一条“死胡同”。馆舍门前的道路狭窄破败,路边堆满了对面某部长私宅的建筑材料,左边一墙之隔的西班牙使馆一栋正在施工的楼房贴墙而筑。

  经过近10年的日晒雨淋,馆舍院内贴楼的花台已经倒塌,水泥地纵横着深浅不一的裂缝。单薄的铝合金门窗显得非常灰旧,室内的窗帘老旧褪色,墙纸剥落。除了大客厅,每个房间只摆放着几件破烂的桌柜。本报记者采访时看到,三五个从建筑工地调来的中国工人正在翻修院内的花台。

  驻塞大使人选未定

  40岁的王同庆代办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的馆舍只能作临时使用,本月底复馆小组成员一定要先搬进来住,12月中旬要在这里举行升旗仪式,明年1月李肇星部长将来此主持揭牌仪式,等工作正常运作起来以后,再进一步考虑选择新馆地址。

  目前,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人选尚未最后确定,新大使最快也得在明年1月以后才能到任。

  据塞方称,12月将有两个中国经贸代表团来塞,届时,中塞两国将进一步商谈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事项。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