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冬天防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2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王鹏报道:连续几天的严寒让我们深切地感觉到——冬天真的来了!随着寒冷空气地侵袭,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开始大量增加。如何在冬季有效防治这些疾病?回顾过去的SARS,面对正在逞凶的禽流感,应该注意些什么?日前海军总医院院长、著名呼吸科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和第二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段蕴铀教授作客人民网,和大家讨论冬季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

  [网友]:慢性支气管的患者在冬天里如何防止复发?

  [段蕴铀]:这是个比较大的问题。冬天慢性气管炎的病人是容易复发,因为前面讲到冬天比较寒冷,空气比较干燥,呼吸道的抵抗力容易下降。慢性气管炎的病人由于长期的慢性气管炎,气道的上皮可能有一些受损,整个气道的组织等方面有一些病理性的改变,更容易导致感染。所以,冬天对于有慢性气管炎的病人:第一,要特别注意防治感染。这个感染说的通俗一点,就是注意不要得感冒,因为他得感冒弄不好就引起感染,有时候虽然开始是病毒性的,可是,由于抵抗力低可能就会继发细菌的感染。

  第二,房间里的空气清洁程度。另外要注意空气的湿润的程度,空气太干燥也会这样,呼吸道的一些分泌物不能出来,也容易引发支气管的感染。其次,一般的注意要保持健康的体质,在冬季干燥的情况下多喝水,适当的吃点水果、蔬菜等等,综合的体质因素也非常重要。这样的话才能防止它不太容易发作慢性支气管炎。另外,一旦感冒发生,这类的病人要尽早的就医,也要尽早的控制他已经产生的这种炎症,不使感染进一步发展。当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有的网友一般不看医生,有点风吹草动就吃抗生素,这也不对。但是,这个概念要有,要尽快控制它的炎症,使它不至于向下再发展,拖延的时间更长。这是慢性气管炎应该注意的。

  [网友]:我是多年的慢性咽炎患者,咽炎能够根治吗?平时应该注意什么?

  [段蕴铀]:咽炎是比较麻烦和复杂的问题。我在门诊也发现,来就诊咽炎的病人特别多,北京地区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到冬季空气污染比其它的季节要更严重一些。另外,冬季很多的呼吸道疾病,有的好了以后,也会落下咽喉炎的情况。咽喉炎引起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说有些人非常的疲劳,有些人讲很多的话,这些都对咽喉部的炎症有加重的作用。所以,咽炎是一个比较普通的病,但是,也是一个比较难治的病,当然,咽炎有不同的种类。有的学者将咽炎分为四种,有单纯性的、萎缩性的、肥厚性的、干燥性的等等。所以,现在咽炎的药品广告,网友们到处都能够看到,各种各样。我认为对咽炎还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包括外面卖的一些治疗咽炎的药,也不是这个药对他有效,对你的咽炎也一定有效,这是治疗咽炎的一方面。另外,咽炎的治疗,相当重要的还是和慢性气管炎治疗一样,身体素质要保持好,特别是在冬季适当的多喝水,多吃一点水果、蔬菜,保持在清新的空气环境下,这都是对咽炎有利的。当然,咽炎不一定只在冬季存在,只是冬季可能问题更突出,有咽炎的病人还要注意戒烟,否则会对咽炎有加重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