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湾港全面开发巨头云集 青岛港集团独食难吞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28 青岛新闻网

  近日,记者获悉,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下称“DPW”)已与青岛市政府签订了协议,将投资5亿美元在青岛前湾港南岸区建立集装箱转运站。根据协议,DPW对转运站拥有100%权利,该转运站包括1320米长的码头,4个深水泊位,年处理200万个标准集装箱(TEU)。

  12月1日,记者从青岛市港航局证实了这一消息。据了解,该项目的项目公司DPW中
国青岛有限公司已经完成注册,项目最基础的可研报告已经完成,所建项目预计2008年9月开始运营。有消息显示DPW希望能够立即开始项目的建设,这一合同是DPW在中国和亚洲北部扩展业务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并将成为中国港口发展史上第一家外商独资码头。

  多嘴争食

  实际上,DPW来得并不突然。这一项目原来归美国环球货柜所有,之后由于DPW收购了美国环球货柜的码头资产,所以DPW加入前湾港开发应属必然。但是DPW现在4个泊位的规模显然与此前环球货柜计划的“4+4”分二期共8个泊位的规模相去甚远。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规划中的前湾港南岸区中的另外4个泊位被青岛港集团“争得”。记者获悉,虽然都是独立开发,但是DPW和青岛港集团在前湾港南岸区的拟建码头将使用公用的港池。对于原先“4+4”计划为何变成两家码头

开发商独立开发的疑问,青岛市有关部门表示“DPW并不等同于美国环球,那时DPW还没来呢。”

  关于DPW与青岛市谈判的细节,我们无从得知。而青岛港集团显然也并不希望表达过多的看法,虽然媒体已经广泛报道了青岛港集团将参与前湾港南岸区建设的消息,但是在本报记者试图采访时,青岛港集团并不愿透露更多的信息,“现在还谈不上,还没到(投建)那一步。”

  记者了解到,DPW这一总投资5亿美元之巨的集装箱码头仅仅是前湾港南岸区庞大码头建设计划的一部分。除了此前已经斥资45亿元人民币投建的青岛前湾招商局国际码头之外,在前湾港南岸还将出现DPW、青岛港集团、长荣海运和青岛海丰集团等四家码头或航运巨头的身影。

  继已开始运营并取得良好效益的“三国四方”投资8.87亿美元建设的前湾港北岸集装箱码头之后,青岛港的码头投资主体多元化之路将彻底完成,并最终形成外资、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参与开发经营的局面。

  独木难春

  前湾港的全面开发建设,无疑为青岛港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增添了筹码。

  “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不是政府颁发的奖项,而是市场对港口城市的自觉选择。前湾港不仅有水深湾阔、常年不冻不淤的优越自然条件,而且在商业运作上也采取了与青岛老港,乃至与竞争对手天津港、大连港不同的方式。

  一位船公司高级职员说,“青岛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环渤海地区是中国第三大制造业集中地,而青岛港可以把整个中国都作为腹地。”为延伸腹地的优势,青岛沿着黄河流域上溯到西部内陆,开通了铁路集装箱专列,并实施了海关直通式通关方式,乌鲁木齐、兰州、西安、成都等地的货源可一次通关到青岛港进出口。

  显然,在此前的竞争中,青岛已经走在了前头。但尽管如此,青岛港口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大挑战。大连港、天津港和上海港、宁波港及东北亚的韩国釜山、光阳,日本横滨、大阪、神户等诸多港口实力雄厚,对青岛港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

  除去青岛港优秀的自然条件不谈,其存在着投资主体比较单一、总量偏小、吞吐能力不足等问题。此外,在长期的发展中,虽然造就了青岛港集团这样的品牌经营企业,但仅是一枝独秀,缺乏集群现象。

  而在招商局国际码头投建前、“三国四方”之后的一段时期内,前湾港的投资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同期大连、天津、韩国釜山等都在实施庞大的扩建计划。在沉闷的投资气氛下,现有由青岛港集团经营的码头处于超负荷状态。如此看来,青岛港集团提出的“建码头发展,不建码头挖潜照样发展”理念,实在也透露出一丝无奈。

  “万国”轮廓

  毫无疑问,前湾港依然是“

十一五”青岛港口开发建设的重点,关系到青岛港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战略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前湾港北岸目前主要由青岛港集团及其合作伙伴开发经营,包括已建成的20万吨级矿石码头1个和前湾二期3个集装箱泊位,由“三国四方”即青岛港集团、中远集团、马士基和铁行渣华共同投资建设的前湾三期7个大型深水集装箱泊位也坐落于此并已全部获批投入使用。以上这些建成码头负担着青岛港约600万TEU吞吐量的绝大部分。

  在建和拟建项目中,外资依然唱主角。

  在前湾湾底位置,为“区港联动”项目配套的青岛前湾招商局国际码头将建设6个集装箱泊位和两个3万吨级多用途泊位,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达到280万标箱,该项目已于今年8月获

国家发改委批准,目前正在建设中。而青岛“区港联动”也已经于今年11月11日通过国家八部委的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作。

  前湾港南岸岸线总长达到3846米,西起青岛前湾招商局国际码头,东至前湾湾口南端,一共将建设11个集装箱泊位,吞吐能力预计将达到550万标准箱,总投资约80亿元。有消息显示,四家码头开发商中除了DPW将投资建设4个泊位之外,青岛港集团、长荣海运、青岛海丰集团将分别独立开发4个、2个和1个泊位。

  至此,整个前湾港的开发建设已经完成布局,进入到全面建设阶段,一个宏大的前湾港群逐步展现在人们面前。随着码头投资商和经营商的日趋多元化,“万国码头”的格局日益凸显。

  按照交通部水运研究所主任张林江博士的观点,“万国码头”的含义包括三个层次,即“万商”码头———多元化的码头经营商,“万资”码头———多元化的投资者,“万种”码头———多元化的吞吐货种。随着前湾南岸的开发,青岛港无论从码头经营主体数量、码头投资多元化,还是经营货种数量来看,可以说,都已基本具备“万国码头”的雏形,而这正是青岛港口发展的基本思路。

  在前湾港南岸码头建成之后,人们提起“青岛港”就是指青岛港集团的历史可能将成为过往。知情者透露,青岛市港航局已经在规范码头命名,凡是在青岛经营的码头原则上名字中都可以含有“青岛港”三字。(张耀堂 青岛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