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情况下警惕慢阻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2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王鹏报道:连续几天的严寒让我们深切地感觉到——冬天真的来了!随着寒冷空气地侵袭,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开始大量增加。如何在冬季有效防治这些疾病?回顾过去的SARS,面对正在逞凶的禽流感,应该注意些什么?日前海军总医院院长、著名呼吸科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和第二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段蕴铀教授作客人民网,和大家讨论冬季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

  [网友]:我有40年的吸烟史,怎么才能确认得了慢阻肺,呼吸时有嘶嘶的声音,就是慢阻肺吗?

  [段蕴铀]:我们中华医学会有一个诊断的标准,慢阻肺就是由于慢性支气管炎导致了支气管和肺的组织学的改变,包括肺气肿的形成。慢阻肺全名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你吸了40年的烟,这是一个导致慢阻肺的诱因,根据你所说的嘶嘶响,从症状来讲,你可能有支气管的痉挛,可能有肺气肿,就是有可能有喘息症状。当然,是不是够慢阻肺,我们还有一些实验室的检查手段,比如说肺功能,一般的体检、胸片等等,可以帮助判断你是不是已经到了COPD,到了什么状态,希望这位网友到医院检查一下,因为你属于什么样的状态很重要。慢阻肺开始的时候,有时候相对的一些症状比较轻,因为本身一些状态代偿,但是一旦出现失代偿的时候就会出现呼吸衰竭,说的可怕一点,呼吸衰竭生命就会受到威胁。所以,希望网友尽早检查。

  [网友]:我们多少岁以上的人需要检查?年轻人是不是不需要检查?

  [段蕴铀]:现在我们都比较注重人民的健康,今天人民网专门给网友讲一些健康的常识,我讲的也都是一些常识,不是属于特别的科学研究或者专题研究,为的就是提高大家对一些疾病的认识,认知程度,自觉地能够注意自己的健康,能够有能力把握自己的健康。另外,国家也有一些规定,每年做一些健康的体检等等。对慢阻肺本身而言,倒没有规定什么时间做一些什么检查,但是,如果你有形成导致慢阻肺的一些因素,比如说长期抽烟,有害的粉尘接触等等,当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时候,就应该去检查。如果确实知道自己是得了慢阻肺,就按照慢阻肺,诊治指南,按照这个定期的进行诊治,了解自己的病情的程度,这样有正确的检查和指导的办法。

  [主持人]:您说当出现这些症状,我们应该出现什么症状开始警惕,应该检查一下,比如说有咳嗽或者几种症状同时出现?

  [段蕴铀]: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是这样的。以往我们经常提到的,从症状上来讲,一般的连续咳嗽三个月以上,连续两年,根据这个症状我们可以认为有慢性气管炎的疾病。你是不是有肺气肿,除了咳嗽还有没有气短等等。我建议,如果一般的情况下年轻人连续咳嗽一个月一定要就医,因为连续咳嗽一个月,还要注意别的疾病,比如说像肺结核、肺癌,特点也是咳嗽。咳嗽只是一个症状,很多的疾病都可以引起。重要的是大家要明白,有一些症状持续时间长就要引起你的重视,其他的疾病也是这样。头疼持续时间长了,胃疼持续时间长都是要去就医的。通过医生的检查或者是一些客观的检查,发现存在的一些疾病,这样才能使你的健康得到保障,疾病得到及时的诊断,正确的治疗。

  [主持人]:说到对慢阻肺的病人,有一位病人问“在平时锻炼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是锻炼的越多效果越好吗?我是一个慢阻肺的患者,我在家里吸氧,对慢阻肺的病有好处吗?”

  [段蕴铀]:慢阻肺的病人,首先要明确肺功能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如果你的肺功能处于比较好的状态,你的锻炼的运动量可以相对的大一些。而肺功能不好就是练练呼吸操也算是锻炼,所以,要根据你的肺功能状态,有的肺功能很差一活动就气喘,怎么锻炼,所以,要根据你的病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同的锻炼方法,可适当的锻炼对加强你的肺功能有好处的,但是,绝对不是说越多越好,这一点肯定不是的,要根据肺功能状态和耐受的能力进行锻炼。

  氧疗又是另外的一个概念,对于COPD的病人,有条件的进行氧疗也是我们提倡的。但是,氧疗要特别的注意,一个是低流量,一个是持续,就是吸入氧的浓度不能高,持续的时间要长。当然,氧疗对有低氧血症的病人有效,不缺氧的不考虑。对缺氧的病人来讲,一般的要求吸氧都要在12到15个小时左右,时间太短了也没有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