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妇儿消费呈现四走势 方式新潮消费层次递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首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论坛发布了由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中心和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于11月份联合开展的“2005年度中国(8城市)女性消费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妇女儿童的消费呈现出四大走势。

  (一)消费品种趋增、消费层次递进。妇女儿童消费品的品种变化日新月异、目不暇接

,消费形态已由物质消费品为主,向物质消费品和金融、保险、证券类投资品,以及文化、教育、精神等非物质消费品并存的格局。它标志着我国妇女儿童的消费层次已经由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和发展型替进。

  (二)消费更新加快,生命周期缩短。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妇儿消费品的更新速度和更新周期在加快。我国妇儿消费品更新期提速,催动着我国妇女儿童消费结构的变化,使生存资料、享受资料和发展资料之间的构成,发生偏向于后两者比例增大的趋向。

  (三)消费方式时尚新潮,趋向健康、文明、现代。消费方式方面出现了四大变化:一是劳务服务型的消费方式在整个消费中的比重在逐步增加;二是增强内在素质的消费方式受到重视;三是服饰、化妆、健身、美容等自身消费方面,趋向于选择时尚与健康相统一,新颖与节俭相统一的消费方式;四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消费,紧跟着时代前进的步伐。

  (四)消费行为个性化,注重消费品位档次。品牌消费已成为妇儿消费的一大亮点。妇女在穿、用、化妆品、保健品等消费品的选择上,注重是否有利于个人养颜、养身和健美,能否展示出自己的气质和个性,因而更注重于选择自己惯用和钟意的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