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来了还吃鸡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3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王鹏报道:连续几天的严寒让我们深切地感觉到——冬天真的来了!随着寒冷空气地侵袭,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开始大量增加。如何在冬季有效防治这些疾病?回顾过去的SARS,面对正在逞凶的禽流感,应该注意些什么?日前海军总医院院长、著名呼吸科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和第二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段蕴铀教授作客人民网,和大家讨论冬季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

  [网友]:现在关于禽流感的问题,现在我们应该注意什么,怎么吃鸡鸭肉才安全,还是干脆不吃?还有就是鸡蛋能不能吃?

  [段蕴铀]:现在大家都很重视禽流感。因为禽流感的病毒也是属于甲型的,人的流感病毒也是甲型的,当然,株不一样。但是,现在比较担心病毒变异后能够传染给人,而且特别是传染给人以后,能够引起人和人之间的传染。这是目前科学家们担心和关注的问题。

  所以,对禽流感要严密地防范,不能让它到处都传播,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在正确了解禽流感的情况下没有必要恐慌。因为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人可以传染给人的禽流感。禽传染给人只有少数的,现在全世界报道加起来是100多人,这些人大部分是直接的饲养员接触了病禽,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但是人和人之间还没有证据传染。所以,网友提的第二个问题很好,鸭肉和鸡肉都是禽类的肉,都是一样的,你就是要注意,第一,绝对不能吃病禽,吃了病禽那就很可能传染给你,现在的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也是经过呼吸道、消化道,但是,普通的、健康的禽,当然也包括病禽,如果经过高温,现在知道禽流感病毒在五、六十度以上就死掉了,所以,怎么吃,就是煮熟、煮透,包括鸡蛋也一样,没有必要有恐惧感。现在对禽流感国家很重视,重点是在疫区内把禽流感控制住,不让它传播出来。

  [网友]:SARS和禽流感病毒最初都是在动物身上发现的,动物身上的病毒什么情况下才会传给人呢?

  [段蕴铀]:动物的这些病毒,禽流感也好、SARS也好,SARS病毒就是一种冠状病毒。SARS也是因为冠状病毒变异以后传染给人,而且传染性特别强。现在为什么要特别重视禽流感,也是因为比较担心,假如当病毒一旦变异到能够传染给人,同时人又能再传染给人的时候,这种变异对普通人而言是没有免疫力的,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就会造成很快的流行。我个人理解,禽流感传播的越多,变异的机会就越多。如果我们不让它传播,切断了,变异的机会就少多了。所以,我们现在为什么要重视、预防禽流感,SARS我们也始终在预防,道理就在这里。

  [主持人]:感谢段教授为我们网友解答了这么多的疑问。下面请段教授给大家说几句话,提几点建议,让大家在冬天更健康。

  [段蕴铀]:刚才我就冬天呼吸道容易发生的感冒、流感、气管和支气管炎、哮喘、禽流感。这些冬季常见的疾病还有一些发病的情况,怎么样预防治疗的一些常识作了些介绍,是比较粗浅的。也可能满足不了广大网友的需要。但是,我最后讲几句,我们只要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像人民网今天能够给大家来讲这些东西,我们全国人民在这方面的知识逐渐的掌握,我们的防病能力就会加强。再可怕的疾病,只要在我们大家正确的认识下,采取正确的措施我想就一定能够防住。冬天来临之际,希望广大的网友好好珍惜自己,当然,我现在也上网,但是,也要注意休息,注意到外面吸点新鲜空气,不要一上网24小时不下来也有损健康哦。谢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