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车上路不能少了“公交”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05 生活报

  孙化民

  11月30日《新京报》的一篇消息说,北京银行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与北京公交集团签署40亿元贷款及授信协议,用于更新公交集团7277辆中低标准排放的公交车辆。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北京市在奥运前淘汰旧公交车,我想,有关方面是经过充分考虑的。

  公交票价会不会随着公交车的升级而上涨呢?如此担心,并非杞人忧天,而是有例为证。据11月30日《大河报》报道,郑州为提高城市品位,新换了一大批豪华公交车,车好了,票也贵了,过去1元钱的票价随之变成了两元。

  普通百姓每天上下班靠的就是公交车,一个月下来,几十块钱的公交车费用在经济不宽裕的人家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我们不反对淘汰“老爷车”、添置豪华公交车,城市空气好了,大家都受益。

  城市公交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公益性,公益行业不能把投入与产出作为首要考虑目标。显然,以抬高票价为落脚点的公交改革探索,就有违公益性要求。而公交车日益走向“贵族化”,把一些低收入者拒之车外,便是剥夺了城市中低收入者乘坐公交车的权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公交车的豪华程度到了让百姓无法承受的份儿上,那么,公交车的“公交”味道就变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