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冷天,这么多学生为啥要看老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大冷天,这么多学生为啥要看老电影?

  家长正在排队买票。徐佳伟摄记者王景波张寅

  昨前两天,气温骤降,寒冷的天气让市民们都不愿在双休日出门。但为观看一部电影,却迫使他们“热情”地走了出来———一部拍摄于1996年的老电影《良心》在邵逸夫剧
院放映,居然引起了巨大“轰动效应”,我市近万名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拿着学校派发的优惠券,到剧院观看,场面非常火爆。为什么一部不知名的影片会引起如此轰动的效应?昨天,本报记者接到不少家长的反映后,就此进行了调查。

  剧院门口人头攒动

  昨天11点多钟,读者反映逸夫剧院门口有好多家长和学生。12点20分左右,记者赶到逸夫剧院时,发现门口确实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正在买电影票。记者在剧院门口看到了一块影片信息提示牌:此影片是逸夫剧院独家播映,为期两天,献映现代子女教育故事片《良心》,谨此献给天下有爱心的父母,有孝心的子女。

  在售票处门口,一位家长告诉记者:“1点钟那场电影票已经卖完了,我买的是3点钟的,这么冷的天,不可能在剧院门口等两个多小时吧,还是先回家,2点半再过来。”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婆婆说,前一天下午,天冷又下雨,她陪着小孙子乘公交车过来,没有买到白天的票,只好回去,今天这么早过来,还是没有买到下午1点钟的票,现在只有买3点钟的票。”

  一些家长见记者采访,立即七嘴八舌地说开了,“这些入场券是学校老师发的,说是学生可以免费看,票子上还要求家长一定要陪同观看,还要写观后感,我陪小孩来到电影院,一问才知道,所谓的免费券是指一名家长买一张20元的票,才可以免费带一名学生入场,学生单独入场要收半价。”

  下午1点半,记者再次来到剧院售票处时,排的队伍仍有五六米长,前来买票的家长还是络绎不绝。

  一位站在售票处门口的剧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星期六来的人更多。最长都排到了人行道外。像这么火爆的观看一部影片,他在剧院工作多年都没有看到过。

  家长:看电影是为了孩子写观后感

  李先生正带着孩子排队,手里拿着一张学校发的“学生入场优惠券”,记者接过李先生的“学生入场优惠券”仔细观察,发现手中的入场券写着:“逸夫剧院特别献映,请家长认真一同观看,认真写好本片观后感,教子十年不如带子女看此片一遍,此片献给天下有爱心的父母,有孝心的子女,观看此片请不要哭出声音影响他人……”李先生说,正是这些话,让家长们不敢有丝毫怠慢,只好陪孩子来看。

  记者看到,几位因没有买到当场电影票的家长还动了小“聪明”,干脆就不进电影院看了,让孩子从书包里拿出纸和笔,趴在售票窗口处,将贴着玻璃窗口上的《良心》剧情抄下来。“星期一就要交,现在看不成了,只好把剧情抄去,回家让孩子看剧情写读后感算了。”一位抄剧情的家长一边抄,一边抱怨。

  2点45分,记者等到电影散场的观众,许多孩子直言不讳:“片子太老了,没什么意思。”

  质疑:老师家长都上当了?

  好几位家长认为:“暂不说这部老电影有多大教育意义,我们只是因为对学校的信任,才积极响应。现在看来,这样的活动很明显是商业活动。”他们算了一笔帐,以平均每人十元票价计算,两天内保守估计1万人入场,收入可达十万元,除去两天的场租费,纯收入相当可观。

  家长大呼上当外,还质疑:片商是怎么把票发到学校的?优惠券上的话明显有很强的商业广告味,与普通电影票不一样,这么多的老师难道都没有疑问?

  带着家长的疑问,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剧院:承包商租了场次

  逸夫剧院票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良心》影片放映承包商向剧院租了10个场次,为期两天,一天放5场。目前,剧场一共964个座位,放映10场最多也就不到1万名观众可以看,片商工作人员到海曙、江东、江北等各小学、幼儿园发了3万张左右的优惠券,现在的情况让剧院工作很麻烦。当天中午11点15分,就有很多家长拿着优惠券等在门口,剧院只好加了一场,估计晚上还要加一场。

  除了票子大大多过座位数以外,记者看到,发给学生的入场券都没有注明场次、座位,这使得众多家长、学生都在同一时间聚到剧场售票处重新买票,这怎么可能不出现问题?

  片商:票当然要发得多

  昨天,记者采访了《良心》影片播放组工作人员陈先生。

  记者问:明明知道剧院放映10场次最多也只能容纳一万人,为什么两天时间发了近3万张优惠券?

  他辩称,优惠券发出去只是起个宣传作用,并不要求所有家长学生都来观看,事实上也没有那么多学生、家长会来观看,根本不存在学生、家长想看电影却没有座位的问题。他们在其他省、市也放映过,知道这个行情。他表示,优惠券上没有写免费,只是给前来观看电影的家长和学生给予一定优惠而已。

  记者问:优惠券上醒目标着“请家长认真一同观看,认真写好本片观后感”,这不是误导吗?

  陈先生说,他们把优惠券发到各学校,学生可以优惠观看,没有要求学生一定要写观后感,优惠券上写的只是广告词,属于建议性的文字。

  学校:看电影写观后感都是自愿

  江东某学校的一位大队辅导员昨天到逸夫剧院去观看这部电影时,才发现拿到优惠券的小学生也要买10元钱的电影票才能进场,这与对方当初承诺不一样。

  她透露,上星期四,一个自称是“市政府工作人员”的人到学校来找她,称该影片是一部感人的教育宣传片,发放优惠券是我市为配合此片的上映而策划的一个活动。当时,对方再三承诺电影是免费让学生看的,她就同意帮对方把电影优惠券发到每个班级。当时也没有查看对方工作证。这位老师说,这样一收费,以致学校老师也给学生说了个谎,这会在家长中也造成不良影响。

  市区某小学的一位班主任说,这些电影优惠券是学校大队部交给他转发给学生的,因为当时说是免费给学生看的教育片,他建议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和家长一起前去观看。

  也有一位老师承认给学生布置了写观后感的作业,她说,既然是学校让她发的票子,应该是集体活动,让学生看了电影写观后感,也无可厚非。

  一些给学生发放优惠券的学校负责人给记者解释说,有人给学校送来一些电影优惠票,但是各个学校不知道对方送了这个学校还送了那个学校,如果说组织不利,那么责任应该是送票的单位。

  这些负责人也表示,以后对待类似的优惠票,校方应该理性选择。

  教育局:没有组织过这次活动

  昨天,记者就此联系了市教育局多个部门的负责人,他们都表示不清楚此事。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鲁处长说,市教育局没有组织过这次活动。当记者反映,有学校老师指出,有人是打着市政府工作人员名义到学校推销这部影片的。教育局一些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市政府搞的活动,教育局应该会得到通知的,但事实上没有获得这方面的信息。

  《良心》剧情

  故事发生在1990年12月。吉林延边和龙市农业银行发生歹徒抢劫案,三位女职员经过殊死搏斗,终于保住了国家财产,但年仅26岁的白花子壮烈牺牲,留下了年幼的女儿红莲。黄英姬生命垂危,崔福顺也身负重伤。崔福顺毅然担负起了抚养烈士遗孤的重任。她省吃俭用把小红莲抚养长大。英雄的故事很快传遍全国,各地纷纷捐款捐物,其中有两个名为“金穗”、“白云”的好心人一直给小红莲捐助。当崔福顺得知“金穗”就是新疆克拉玛依市农行行长张培英时,张却意外

车祸身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