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施农药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3: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冬季气温低,病虫害的活动与为害大都处于隐蔽状态。低温阶段施用化学农药,除了应选择对路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晴天高温时段用药。在高温季节用药,一般以下午4时后效果为好,这时作物的叶片对农药的吸收量最多。而在冬天则不同,宜选择晴天的温度高时施药最适宜。如在高温时段施用除草剂,杂草吸收药剂的速度快、数量多,代谢分解困难,因而容易达到除草

的目的。

  2、适当增加用药量。害虫的农药致死量并不是恒定的。温度越高,害虫的致死量便越低,所以在冬季适当增加用药量是必要的,以防害虫食药后不能致死,应根据气温高低来确定用药量增加的多少,但一般不宜超过常规用药量的50%。在冬季施用农药要求严格按稀释倍数加水,不可随意减少水的用量。

  3、合理选用适宜于冬季施用的农药。一般情况下胃毒剂和触杀剂受温度影响小些,内吸剂和熏蒸剂受温度的影响大些。如敌百虫、敌敌畏、乐果、氧化乐果、甲胺磷等,低温会明显地影响其杀虫效果;而杀灭菊酯、溴氰菊酯等拟除虫酯类农药及辛硫磷、石硫合剂等农药,在较低温度下施用仍能发挥较好的杀虫效果。因此,在冬季施用农药时,最好选用后几种类型的农药。冬季低温时节使用除草剂,其显示效果的时间比高温时施用要长得多,只要药液喷洒到位,一般不需要重新用药。

  4、延长作物的安全间隔期。冬季施用的农药其降解速度慢,故在作物体内的残留期相对延长,特别是在冬季防治蔬菜和花卉等病虫害时,应特别注意延长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以确保人体健康,防止中毒事故的发生。

  5、优先使用土农药。土农药价格低廉,缺点是容易产生药害,但果树冬季休眠期对农药抗性强,用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等农药防治害虫,既经济又有效。

  6、可在每桶稀释液中,加入一小包“药引子”或植物油剂15克,作为粘着剂,但在蔬菜上使用时不可添用。

  (侯和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