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份在大陆台商排名调查出炉电子业占领前15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3:37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3日电由中时报系、工商时报企划制作并委托中华征信所调查的“大陆台商一千大”在历经10个月的调查、确认后,终于出炉。这是第一份针对大陆台商最广泛性的排名调查,也是两岸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大陆台商实力的大调查,让大陆台商的整体实力,有了一次清楚而完整的呈现。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台商的整体实力惊人!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加总大陆台商一

千大企业2004年的整体营收,共计7336亿人民币,几达台GDP的四分之一,和上海去年的GDP差不多,显见大陆台商的实力称得上“富可敌国”。

  这样的数据可能还低估了台商实力。中华征信所行销客服部总编辑刘任说,两岸分工普遍还是台湾接单、大陆出口,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很多大陆台商隐藏实力,零件由母公司支应,产值只有计算组装、加工的部分,显示有些台商的真实实力,无法反映在财报数据上。

  还有更多未上市、独资的台商,隐藏在各个角落默默赚钱。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黄明智就估计,台湾不少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不过5亿新台币而已,以这样的标准,单单在深圳超过这个规模的台商,应该就有上千家。

  而本次营收排行调查的榜首,是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属鸿海集团,营业收入人民币716亿。而“千大”排名中,电子业因资本密集而占领整个前15名。排在第一千名的南通嘉宏塑料,隶属台聚集团,营业收入也有人民币4100万。

  这份名单的第一次曝光,势必让各界对于这些台商在对岸的运作、经营、历程有了更多验证过往对于台商赴大陆投资各种说法的详确证据。无论如何,他们今日的表现,将牵扯台湾企业整体未来的发展脉动,这也是这份资料的可贵之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