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八类人才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3:4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记者胡勇波)

  又到岁末人才流动频繁之时,来自首府乌鲁木齐各大人才市场的统计数据表明,临近年终,首府乌鲁木齐8类人才全线告急!

  地质、岩土工程师

  地质设计师、岩木工程师、建筑设计师、结构设计师都是目前首府建筑业急缺的中高端技术型人才。

  中国新疆人才市场市场部中级人才处的资深专家尹志刚表示,虽然企业招聘此类人才所开出的年薪很诱人,但由于总量较小,且大都在相对较稳定的单位,一般不会轻易跳槽,因此招聘的难度仍然很大。

  此外,由于近年来新疆地暧的推广及普及,加之地暧相对于水暧来说,技术要求更高,因此地暧施工工程师、地暖设计工程师等地暖工程人才缺口也很大。一般情况下,地暖工程人才大都只在地暖业中的几家公司中流动,有一定能力的会挂靠一些大公司自己单干,因此,企业要想招聘此类人才往往很不容易。

  人力资源高端人才

  优秀的人力资源类人才由于总量少,市场缺口较大。

  人力资源高层职位其“硬件”要求一般极高:专业对口,或相关专业毕业;8年以上工作经验,3年以上人力资源总监或人力资源部经理经验……

  由于门槛较高,加之新疆高校开设人力资源类专业不久,相关专业也不多,因此,能够与招聘条件“对号入座”的人力资源类人才并不多。

  而一旦进入人力资源高层,其待遇是相当优厚的,加之在原岗位上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这些处于高端的人力资源人才很少会跳槽,这些因素使本来总量就很少的此类人才变得更加稀缺,特别在年末企业急需招人时,这种现象更加明显。

  外贸语言技术型人才

  近年来,随着新疆边贸及国际贸易的发展,懂俄语、英语等语言的外贸翻译类人才及财务会计等专业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

  中国新疆人才市场市场部部长王宏霞表示,外贸语言技术型人才的招聘门槛一般也相对较高,必须要有相关的外贸从业经验,熟悉专业的外贸流程。“由于外贸会计与一般国内企业的会计业务的作帐完全不同,如果没有相关的外贸从业经验及语言优势,很难胜任本职工作。”王宏霞说。

  报关、报检员

  与外贸行业相关的报关、报检员急缺。这类人才必须有证,特别是持双证的人才企业更难招到。

  近年来随着我区外贸行业的发展,外贸进出口量快速增长,进出口报关报检业务也同步急剧增加,对持证报检员的需求增大。无论是代理报检的企业还是自理报检的企业,在报检工作岗位上都没有重视人力资源的培养和储备,造成了阶段性的从业人员缺口。

  有关人才资源专家预测,随着我区外贸量不断增长,对持证报检员的需求还将加大。

  财务高管人才

  低端的财务人员几乎遍地开花,而处于高端的财务高管人才却是行业内的紧缺人才。财务高管人才大都处于企业的核心层,不仅要求了解企业的经营运作,还要在企业的经营投资方面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企业对这类人才的要求较高:一般要求资质至少是在会计师以上;不少于8年的大中型企业财务管理经验等,因此此类人才也是目前才市急缺的。

  机械、电气工程师

  不论是从事机械设计与维护的机械工程师,还是引进大型进口设备后不可或缺的电气工程师,目前都是市场上的“紧俏货”。这类人才必须要有中级或以上职称。

  一家人才市场的负责人表示,尽管研发人员的待遇和工作环境都不错,但是由于企业对此类人才的学历、经验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要求比较高,造成了不少职位虚位以待。

  注册医师、护士

  各种统计信息均表明,目前首府持国家执业资格证书的注册医师、护士的总量缺口很大。尤其是注册护士的缺口甚至比注册医师还大。这主要是由于临近年末,一些医疗机构人员自然流失及大型医院“升级”造成人员编制剧增。

  酒店高管人才

  临近年末,招聘酒店高管人才的企业骤然增多,星级酒店的此类“全能型”人才年薪至少在8万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