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为股东购房要交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叶静通讯员苏凯生王媛媛)某私营高新企业出钱购买原值292万元的房屋分给企业的股东,同时企业在固定资产账面上对该房屋计提折旧4万多元。这种企业为股东购房,两家得益的做法被税务稽查部门在检查时纠正过来。结果,该股东要补缴个人所得税58万元, 而该企业则要补缴企业所得税并罚款29万多元。

  近日,广州市地方税务局第五稽查局在对广州某私营高新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

企业固定资产账上有一原值292万元的房屋,而实际产权人是公司的一名股东。经进一步查证,该房屋是由私营企业出钱购买后

  分给该名股东的,该企业同时又在财务会计处理时对该房屋按企业固定资产提取折旧4.8万元。

  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以企业资金为本人、家庭成员及其相关人员支付与企业生产经营无关的消费性支出及购买汽车、住房等财产性支出,视为企业对个人投资者的红利分配,应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计征20%的个人所得税。因此,地税稽查部门依法要求该股东补缴个人所得税58.4万元。

  该私营企业作为股东个人所得税的法定扣缴义务人,没有履行扣缴义务,税务稽查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对该私营企业应扣未扣税款的行为处以0.5倍的罚款,即该企业应缴纳罚款29.2万元。此外,依据有关规定,企业为个人股东购买房屋的支出,不得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如果企业据此计提了折旧,还要补缴企业所得税。

  税务部门表示,目前有不少私营企业采取各种福利手段吸引高级人才或外来投资,类似这种企业为股东购买房产两家受惠的做法并不少见,而当中涉及的税收政策却并不为企业所了解。

  税务部门提醒,企业应根据实物福利适用的相关税收政策作出合法的账务处理,避免出现被税务稽查部门检查时才发现需要补税、罚款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