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释行鸿:从少林武僧到匈牙利警察总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孙朝方 实习生张艳芬

  释行鸿靠中国功夫在欧洲“打”出名堂,门下有洋弟子15000多名

  短平头、中山装,很谦和的微笑,英气儒雅。广州,初冬的深夜。记者见到了这位欧洲警界的传奇人物———匈牙利警察总局“总教头”释行鸿。

  日前,广东省海交会的朋友偶然说起释行鸿:9岁入少林,17岁赴欧美多国传功,在寺里自学英文,自创“禅武联盟”,洋弟子过万,28岁成为匈牙利特种部队总教习,多年来,以传播中国功夫为媒,进入匈主流社会,提升了华人在匈牙利的地位与影响力……有故事!约访一拍即合。

  

释行鸿:从少林武僧到匈牙利警察总教头

  图:释行鸿(左)的弟子在匈牙利首届国际禅武及中国传统武术锦标赛中获得冠军(资料图片)

  ■人物小档案

  【释行鸿】

  释行鸿,本名王德庆,生于浙江天台山,嵩山少林32代弟子,现年31岁。

  9岁入少林寺习武,17岁赴意大利传授中国功夫。任少林武僧队队长,受邀遍访东南亚、中西欧等,引起巨大轰动。1999年,只身前往匈牙利,创办“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至今该联盟已有美、德、法、奥地利、罗马尼亚、西班牙、加拿大等9个会员国,洋弟子15000多人。

  2003年,被匈牙利警察总局聘为总教头,训练特种部队及全国警界精英,并开始致力中匈两国在反恐等方面的合作。

  “天下第一”遭遇三个“第一”

  起早第一、挨打第一、吃不饱第一

  在浙江天台山农村老家,9岁的王德庆已是小有“名气”的“捣蛋王”,电影《少林寺》中武功高强的少林武僧,成了王德庆痴迷的偶像,老梦想着去少林寺学武,成为天下第一的武林高手。

  开明的父亲决定送他去嵩山少林寺,修修他的“劣”性,王德庆进入少林寺旁的一家体校习武。12岁那年,少林寺组建武僧队,要从体校800多学员里挑选16人,练功勤奋的王德庆入选,法号释行鸿。

  释行鸿没想到,少林寺的生活那么苦。至今他还清楚记得,同伴们曾用三个“第一”来调侃当年:起早第一、挨打第一、吃不饱第一。每天晨钟暮鼓,年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练不好或偷懒时,常被师傅拳脚“收拾”。

  那时寺院没有足够的粮食,每餐都限量。“天天练功消耗很大,有时饿得不行”。

  那时的释行鸿,“在少林寺非常狂傲,老觉得自己可以排第一第二”。直到18岁那年,师父说:“我觉得你不是功夫最好的人,因为你不够安静,你的心在飘。”

  师父的话当头棒喝,释行鸿开始潜心修禅。“禅宗让我知道,身体追求是短暂的,精神的、心灵的、意志的追求却是无限”。

  “生命有多长?”释行鸿说,他常在授功时问洋弟子们,回答自然五花八门。生命就是一呼一吸,释行鸿说,老外们对“禅宗式”哲学充满好奇。少林功夫外国人看来所以如此神秘,是因为有了“禅”的领悟。释行鸿说,把禅宗融入功夫,是他一生的修行。

  

释行鸿:从少林武僧到匈牙利警察总教头

  图:释行鸿靠一身硬功夫打进匈牙利主流社会(资料图片)

  曾来广州表演三天场场爆满

  “洋粉丝”专门跑去少林寺寻找他早年的照片

  1991年,少林武僧组队走出国门巡回表演。当年,释行鸿被派往意大利教了一年武术。翌年,开始在东南亚一带巡回表演,引起巨大轰动。在马来西亚滨城,两万多人的体育场观众爆满,正在露天表演时,大雨忽至,武僧们在雨中完成了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全场观众喝彩阵阵无人离开。

  那年,武僧队还受邀来广州演出,那是释行鸿第一次来到美丽的花城。武僧队在广州连续表演了三天,场场爆满。

  1995年,少林武僧队受邀赴欧洲演出,释行鸿率队出征。“那家欧洲公司花了300多万元在舞台上造了一座少林寺山门,观众热情地近乎疯狂”。随后又三次受邀赴欧洲巡演,次次爆棚。一时间,少林功夫风靡欧洲大陆。“每到一地表演,都要偷偷从后门溜走”,释行鸿说,热情的中国功夫迷堵得前门水泄不通。

  “我的一个功夫迷,收集了我的几乎每一帧照片,每一次表演的录像,早年在少林寺时的照片我都不记得了,他们都不知从哪里翻到了”。释行鸿播放着“个人专辑”,有些腼腆地笑着:“这些都是他们从不同国家的电视台翻录的,有法语、英语等五六种语言,有的是专程跑到嵩山少林寺找的。一个丹麦学生还精心为释行鸿做了个个人网站。

  1995年,释行鸿用演出赚的钱在少林寺旁建了所武校,收留了12个孤儿。

  那年从欧洲巡演回来,释行鸿开始自学英语。“在国外演出,天天要签名,有时老外问问题,也听不懂答不上来,感觉挺害羞”。两年下来,释行鸿已能与外宾熟练交流。

  只身赴匈牙利创办“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

  特种部队训练馆升起五星红旗

  1999年,释行鸿离开少林寺,只身来到匈牙利创办“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

  “那时中国功夫在国外的名声很大,却没有自己的组织,始终难成气候”。释行鸿说,有的老外到少林寺随便学两个月,回家买套衣服一穿,就说自己是少林弟子,开馆授徒,滥竽充数。

  到匈牙利两年,释行鸿的禅武联盟总会已有美、德、法、奥地利、西班牙、加拿大等9个会员国,洋弟子共15000多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匈牙利警察总局特种部队队长在禅武联盟会见识了梅花桩、刀枪剑棍等中国功夫后,把释行鸿请回特种部队当教官。释行鸿说,当时匈牙利流行的是日本空手道和韩国跆拳道,匈牙利特种部队训练馆里,挂着两面旗子:匈牙利和日本国旗。

  2003年,匈牙利政府正式聘任释行鸿为警察总局总教习,训练特种部队及全国警界精英,匈牙利警察部队司令亲手在训练馆里挂起五星红旗。

  目前,释行鸿的禅武已深入匈牙利普通市民和上流社会。“许多国家政要、商界要人、社会名流都爱打太极拳,早晚的塞纳河边,常见到有板有眼耍太极的老外”。匈牙利人还特意模仿少林寺的样子在布达佩斯郊区建立了匈牙利少林寺,并以此作为教授传播中华武术的基地。

  匈警察总署

  委托他编写警察教材

  释行鸿说,外国人重实际,非得当面“切磋”,打赢了才会服。释行鸿说,十多年来,经常遇到各式各样的挑战者。“面对训练有素的特种精兵,你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他放倒”。

  不管多忙,释行鸿每天坚持练功两到六小时。除了练武,平时都穿中山装,以示怀念祖国故土,笑言“只有两套衣服”。

  释行鸿说,在匈牙利人眼里,练中国功夫有英雄感。通过练功,很多人喜欢上了中国文化,一些从不喝茶的老外,也爱上了中国的茶道。由于中国功夫的影响,欧洲好多学生开始学中文了。

  匈牙利国家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尤里亚习武一年多,每周都要到匈牙利“少林寺”习武四次。她甚至决定辞掉工作,去练中国功夫,发扬武术精神。

  匈牙利能融入主流社会的华人屈指可数,而释行鸿做到了。他的禅武之道被匈牙利人写成了一本畅销书《英雄和纯洁》,匈牙利政府给他特批了100多亩的山地作习武疗养之用。

  上月初,禅武联盟在匈牙利举办了首届国际禅武及中国传统武术锦标赛,15个国家参赛,匈牙利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了一个多小时,这是该国第一次播放中国功夫。开幕时,释行鸿专门从广州买了醒狮与舞龙。前来捧场的洋人不计其数,大家一起喊“中国!少林!”。不少华人到场观看,激动地流下眼泪。

  今年年底,释行鸿受匈牙利警察总署委托编写一部警察教材,将禅武和警察日常训练联系起来,此后,每个匈牙利警察都将学习中国武术。据了解,目前有不少国家的警察部门已将少林功夫的训练模式设为正规训练课程。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