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未成年犯教育改造:着警装的教师和未成年犯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育新中学?对!它是高墙内一所“特殊学校”

  近四年,法院判决的未成年犯人数,东莞和惠州惠城区年均增长超过100%;深圳龙岗、福田、宝安、河源源城区年均增长均超过50%!一些地方未成年犯罪率逐年大幅度上升。

  未成年犯的教育改造引起了社会关注,广东未成年犯管教所探索新管教方法,创办“新新生”心理剧团(详见12月3日本报时政版报道);此外还引进赏识教育、开展技能培训、综合素质培养……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同样宽敞明亮的教室,同样认真授课的老师,同样渴求知识的面庞。不同的是,它坐落在高墙里,教师身着警装,学生们都是未成年犯。

  这里就是广东育新中学———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内的一所特殊学校。

  

关注未成年犯教育改造:着警装的教师和未成年犯学生

  图:未管所女孩子排练节目 本报记者陈文笔摄

  特殊的课堂

  他们也有学历证书

  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1955年成立,一直实施“半工半读”制度。1988年,未管所改变零星的监区教学方式,建立了育新中学。由高学历警官和招聘师范类专业的人员,专门负责教学工作。目前学校教职工14人,设置了扫盲班、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

  未成年犯绝大部分没有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而且由于每年有刑满释放者或成年转移到其他监狱者,学员流动性大,水平参差不齐。未管所通过摸底了解情况进行分级,调整班级的设置和容量,考核方式与其他学校相同,初三毕业考试合格后发放国家承认的初中学历证书。

  除了数学、语文、社会、自然、体育、历史、物理课,语音室、微机室也向学员们开放使用。出于特殊安全考虑,学校没有开设化学课。省未管所教务处主任胡仁山说,课程设置要与总体教育改造的目标相符合。

  特殊的园丁

  唤醒良知感化挽救

  既教书又育人在这个特殊的教育阵地中,育新中学的教师们更加深刻地体现了这一点。由于未成年犯学习底子很差,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教师们无数次个别谈话,鼓励他们重新树立信心。“严格的纪律不可少,同时又要渗透着温情。”在教育中感化和挽救,多一点诚恳、关怀、安慰、鼓励,在无形中唤醒良知。学员小邓入狱前只是小学文化,“我的底子差,讲了几遍的题都不开窍。可是老师们对我很耐心,时常鼓励我。我一定要完成自考拿到中专文凭,以后回社会找份工作,自食其力。”他说。

  特别的培训

  教会他们谋生技能

  “未管所实际上它还是人才培训基地。”胡主任说,学校开设了市场营销、物业管理、花卉盆景等13个技术专业科目。“未成年犯通常没有谋生技能,因此要教会他们凭着自己的本领生存下去。这个对他们很重要。”

  省未管所与白云区劳动局劳动训练中心成立了“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后,进一步规范了技术教育的考核、发证工作,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罪犯学员,学完全部课程后,经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合格者,就由白云区劳动局颁发《岗位合格证书》。

  本报记者牟春燕 王晓云 通讯员 刘洪群 许珂 陈鹏华

  如何打开未成年犯的心灵之窗?如何让他们建立信心脱胎换骨?

  “赏识教育”进监狱重塑人生

  犯罪的孩子,感受更多的是否定、批评、训斥、抛弃。他们走向叛逆,错误认知,伤了自尊,迷失自我。如何打开未成年犯的心灵窗口?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用“赏识教育”去引导,对未成年犯的优点和特长肯定、赞扬、鼓励、信任。所里还多次邀请著名的“赏识教育”专家周弘来指导、交流,给干警和未成年犯做辅导报告。学会欣赏,内心温暖让他改变了

  获省级个别教育能手、监区干警陈爱国说,“赏识教育”就是让他们学会欣赏自己欣赏他人,建立信心,脱胎换骨。

  梁某是2003年入狱的,个性暴躁孤僻,经常找茬和别的服刑人员争执打架,情绪极端化。陈爱国找他谈心不少于100次,也处罚了他的违规行为,可“软硬兼施”都拿他“没辙”。后来陈爱国得知梁某经常跟一个女同学通信,就找他谈心,“这个同学为什么会千方百计地打听你的消息,给你写信?她关心你,也说明你是个有情义的人!”服刑人员中很少人知道父母的生日,虽说梁某和父母的关系很僵,可他偏偏记得父母的生日。去年他母亲过生日,梁某申请打亲情电话。陈爱国为此对他赞许表扬,给予肯定。慢慢地,梁某的内心变得温暖起来,逆反的心理开始回转,还经常帮助别人。发掘特长,演出后她像换了个人

  发掘未成年犯的优点、特长,引导他们形成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理念,是对未成年犯进行“赏识教育”有效的一环。

  刘某的过去是在暴力中度过的,2004年10月因故意伤害入狱。他改造表现很差,特别抵触和干警谈话,十足“刺头”。经过细致调查,陈爱国发现刘某对足球很感兴趣,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在和刘某的个别谈话中,陈爱国只聊足球。“果然,刘某谈起足球来头头是道”。省未管所举行足球比赛,让刘某担任监区足球队队长。信任让刘某很感动:“我,一个连同组犯人都瞧不起的人,干警竟然让我当足球队长,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改造呢。”此后刘某的改造态度有了质的转变。

  犯抢劫罪的秦某以前也不服从管教,灰心丧气,做什么都拖拖拉拉。省级个别教育能手、女监区的干警张远芳发现秦某喜欢舞蹈,就让她参加文艺队,去中山纪念堂演出,并赞扬她的表现。后来秦某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改了很多坏习惯。培养综合素质,领悟更多道理

  省未管所所长陈志强说,赏识教育不仅停留在肯定未成年犯自身的“闪光点”,还要帮助他们不断纠正和完善,主动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力。比如发挥他们的体育特长,让未成年犯先重新树立对自己的信心时,还要帮他们领悟到更多的道理:“你的特长还能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什么益处?”

  陈志强介绍,暴力型罪犯,普遍都是性格外向、脾气暴躁、易冲动、讲“哥们义气”,针对他们这种性格特点,所里开展了单双杠、举重、羽毛球、乒乓球等个体类运动项目,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健康人格;盗窃型等经济类罪犯,性格内向、孤僻不合群,让他们参加篮球、足球等集体类运动,培养他们和善交往、团体协作的观念。“比赛时,还让服刑人员当裁判或评委,通过学习运用规则,增加他们法律观念和法制意识,也教育他们要有换位思维的处世方法。”

  本报记者牟春燕 王晓云 通讯员 刘洪群 许珂 陈鹏华

  ■记者手记

  重视参与这项 社会系统工程

  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经过历时一年多的调查,形成《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调查报告》显示:“2000-2004年,法院判决的未成年犯人数,东莞和惠州惠城区年均增长超过100%;深圳龙岗、深圳福田、深圳宝安、河源源城区年均增长均超过50%。东莞法院判决的未成年犯人数,五年内增长19倍!”这些惊人的数字说明,一些地方未成年犯罪率逐年大幅度上升,令人担忧!未成年人犯罪是世界性的话题,有人将其与吸毒贩毒、环境污染并列为世界“三大公害”。孩子犯罪必将影响家庭,进而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这个问题有多紧要,不必多言。

  大多数犯罪的孩子首先是受害者,而后才是施害者———在家里,因生活困难、感情残缺,被虐待、遗弃等情况屡见不鲜;在学校,他们往往成绩不佳,被老师和同学歧视,心理有着很大的阴影。因此,知识的填补、爱的教育、观念的正确引导在教育改造中显得尤为重要。在入狱的关键时刻,家庭、学校积极配合未管所的工作,对他们“拉一把”而不是“推出去”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

  有个未成年犯因为与同学发生口角,就毒打导致其死亡,他却说:“我在游戏里就是这样打的。”还有个抢劫的,直至被抓都以为自己是英雄好汉。这些大人看似可笑的想法在孩子心中并不稀奇。在犯罪的那一刻,他们也许比成年人还凶猛残忍,但内心仍有着孩子的无知和单纯。

  “目前,广东司法部门正在多方努力,争取能得到教育部门等相关职能机构的支持,将未成年犯的教育正式纳入九年义务教育系列。”省司法厅副厅长何铭清说,这样,未成年犯教育工作将有望在教育经费、师资培训、业务指导等方面取得突破。

  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监狱法》的规定,多方部门要共同参与进未成年犯的管教工作中来。从改造、帮教、再犯罪预防到出狱后的社会接纳、自力更生问题,无一不是系统的社会工程。应引起社会各方足够重视,真正参与到这项工作。

  本报记者王晓云 牟春燕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