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江南“大宅门”之笔峰书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47 人民网

  在“千柱屋”的后山上,还有一座规模不小的书院,那是斯元儒当年建造的培育斯氏子孙的学堂。从千柱屋后门沿山拾级而上数百米,就到了笔峰书屋。笔峰书院占地数百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上百人就读,也从中可以看出斯氏对教育的重视。可惜的是因为多年未修整,里面已经破败不堪,更因为夏天台风的影响对它的建筑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好在现在已经开始抢修。

  我们看得到的学堂是一座二层小楼,据说以前是没有楼梯的,每天学生用梯子进入学堂,然后家仆就将梯子撤走,直到傍晚放学才可以下楼。站在笔峰书屋前的空地上向远方眺望,层层率绿书如同望不到边际的海洋,间或有一两缕青烟飘荡出来,风吹过树梢的沙沙声伴着一两声鸟鸣,让人清心爽神,我不由感慨能在青山绿水中读书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穿行在斯宅中,粉墙、乌瓦、台门、石板会带你似乎把人进入另一个时代,在转弯抹角青砖铺地的悠长巷子里,似乎可以听得到前辈先人踽踽行来的杖音;在鳞次栉比而又斑驳不堪的风火墙上,似乎可以看到那么多身穿长衫文质彬彬的秀才、举人挥洒不灭的诗情。风雨中飘摇两百多年的森森宅第,在氤氲的雾气笼罩下依然精致如旧。

  斯宅因林多茂盛也被称作上林,直到现在,百龄以上的古树仍存两百株,大多集中在笔峰书院附近,郁郁葱葱,遮天蔽日。通往书院的几百米长的山路上,全部用鹅卵石铺得平平整整,每隔十数米就有一棵需两人合抱的大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