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江南“大宅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47 人民网

  在千柱屋隔溪斜对面,是“上新屋”,是斯元儒胞兄斯元仁所建。且后于千柱屋,就以“新屋”为名。因其正门额镌刻有“长发其祥”篆书,故称“发祥居”。

  离开千柱屋,在斯宅村口还有华国公别墅可以参观。华国公寓别墅建于1840年,是后人为追念斯华国而建的集家庙、学塾于一体的混合建筑。据记载,斯华国“酷好读书,见文士极相钦重,待塾师礼节,数十年如一日焉。”他希望能“培育人才,应国家桢干之用”

,为此“欲别建家塾一区,俾子弟肄业其中”,但终“以年高不及为,赍志以殁。”十多年后,斯华国的儿子斯志浦、孙子斯源清为他建造了这所学塾,并叫“别墅”,好像他还在人间。并在石制门额上镌刻了“华国公别墅”五个大字。因建于象山之麓后改名“象山民塾”。如今在中厅山墙壁上,还保留有清光绪年间,曾就读华国公别墅弟子的捷报10余件。有学报即某某考取什么学校,有官报,某某考中什么。如东墙壁上的一张官报是斯名康中举人。整个建筑建于清道光庚子年,有三开间,三进,占地面积1800余平方米。门厅前有一半月形池塘,名泮池。历来池塘或圆或方,半月形不但少见,而且不经恩准是不能建的。宅内有几块大型石雕花窗嵌于墙上,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厢房天井内有一惜字亭,当时凡写过字的纸,要在这惜字亭烧毁,不可将写过字的纸到处乱丢,可见尊重知识,尊重为知识付出的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