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准点上路,公交车通宵“热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18 新民晚报

  

为了准点上路,公交车通宵“热身”
为了准点上路,公交车通宵“热身”
为了准点上路,公交车通宵“热身”
为了准点上路,公交车通宵“热身”

  今天清晨6时30分,送走最后几辆公交车,忙了一晚上的诸文新终于可以歇一歇——昨天晚上,为了照料这些车,他一宿没合眼。

  根据气象预报,今天早晨最低气温是零下2℃,上海迎来今冬第一个“冰点”。

  “每到冬天,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诸文新告诉记者,身为巴士四汽一分公司经理助理的他负责夜班工作,这样的冬夜对他而言早已习以为常。“这么冷的天,要保证每辆车一早能准点发出去,晚上就得加班加点热车。”

  据介绍,上海全市有近20000辆公交车,由于车况普遍较差,遇到急剧降温往往会发动不起来。为了保证第二天一早所有车辆能按时“上岗”,通宵“热车”便成了大寒之夜公交公司停车场的“保留节目”。

  十分钟内停车场塞满

  昨晚8时许,当记者来到位于茅台路的巴士四汽公司停车场时,这个能容纳800多辆大客车的停车场里有些空空荡荡。

  “现在还有很多车在外面跑,等到晚上10时就是进场的高峰时间了。”巴士四汽公司机务部经理陈龙霖指着一旁正在施工的一幢建筑继续说:“现在停车场正在改造,等这座三层停车楼修好以后,这里可以容纳1500辆大客车。”

  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场公交车逐渐多了起来,01路、71路、127路、202路等线路的汽车陆续驶过记者身边。“我们这里一共停了30多条线路的车辆。每条线路至少也有二三十辆车,最多的像71路有70辆。”陈龙霖表示。

  晚上10时,就像是得到了统一的命令,100多辆公交车排着队鱼贯而入,停车场在十分钟内便塞满了,只留下了一条可供一车通行的狭窄通道。

  半小时后,停车场内再无空地可供停车,一些车辆开始停靠在周围的路边。晚上11时,随着最后几辆车在路边停稳,所有的车辆都回来了。

  一个晚上都在热车

  停下来的车辆在低温下会很快冷却,露天下停一个晚上,到了第二天就很难发动了。因此,每辆车每隔2小时便需要发动一次,让发动机运转5到10分钟,这也就是俗称的“热车”。

  800多辆车,一辆辆发动可是一件不小的工程,需要的人手也不少。“平均一条线路会有6到8个人值班,负责晚上的热车。再加上清洁、修理等人员,夜里在这儿工作的人少说也有200个。”陈龙霖说。

  王师傅便是其中的一位,当记者走到他工作的露天双层停车场时,他正准备开始第一次热车,这时是晚上12时。

  双层停车场顶层停放着大约100辆公交车,王师傅负责将这些车一一发动;10分钟后,另一位师傅再将这些车一一熄火。王师傅发动车的速度很快,只一会儿汽车发动机低沉的震动声便响成一片。远处,同样的震动声也应和着——其他地方的值班人员也开始热车了。汽车排气管吐出的白烟升腾在空中,机器合鸣声打破了深夜的寂静。

  一个半小时后,王师傅完成了所有车的发动。这时距离第一辆车“热身”也差不多2小时了。王师傅几乎没有停歇,又投入了新的一轮热车当中。

  就这样,从半夜12时干到2时,再从2时干到4时,王师傅整个晚上都在不停地发动汽车,直到4时30分,早班车司机来上班时为止。这个晚上是忙碌的,每个人不是在发动就是在熄火;这个晚上是热闹的,马达的轰鸣组成了独有的“合唱”。

  2小时内全部出发

  凌晨4时30分,第一辆车开出了停车场,在之后的2个小时里,800多辆车都会开出,迎接周一的早高峰。

  71路由于经过延安路,是一条运输压力很大的线路,因此也拥有了庞大的车队。在2个小时内,70辆车必须全部发出,最密集的时候1分钟便有3辆车开出,这样的密度,对车队的值班人员压力相当大。

  诸文新主要负责的便是71路。清晨5时,当记者看到他时,他正为几辆马上就要开出的车辆作最后的检查。天气虽冷,穿着单薄衣服的他却满头大汗。

  “你看我们这里的师傅,几乎每个人都穿得和我差不多。我们一干活就出汗,不能穿太多;但一停下来就冷了,又不能穿太少。这也挺伤脑筋的。”诸文新笑着说。

  一边的清洁工也开始擦拭车窗玻璃,记者发现,每次他们都要用手将浸湿的抹布拧干,冰冷的水将他们的手冻得红通通的。

  “因为气温低,清洁只能用拧干的布擦,不然的话,就会结冰了。”陈龙霖告诉记者,“还得谢谢老天,昨晚上没下雨,不然今天车门肯定也冻住了,还要用电吹风吹。”

  这时,天色开始亮起来,新的一天刚刚开始。见习记者吕剑波

  晚上10时40分,工作人员为公交车加上冷天专用的-10号柴油

  晚上11时,因为不能像往常一样用水冲洗车辆,清洁工人只能用绒布拖把擦拭车窗

  晚上12时05分,工作人员一辆一辆地发动车子,为公交车“热身”

  晚上12时20分,工作人员将发动的车辆一辆一辆关掉本报记者张龙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