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令选秀,学校考生各有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19 新民晚报

  本市各大高校精心组织的“冬令营”测试近日陆续登场。为应付这场实际上是“提前到来的高考”,许多优秀生废寝忘食,加入激烈的竞争。而此时,中学也进入了期末考、会考复习迎考阶段。

  全家动员人人喊累

  上周末,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的小俞同学异常紧张。为了对付清华大学举办的上海“冬令营”,父母带着他提前一天开车赶到上海。经过两天的测试后,他顾不上休息,再赶回南京,参加本周举行的全市会考。母亲马女士说:“几大考试碰在一起了,一周下来,孩子天天晚上12时才睡,不仅人累,心更累,我们家长也跟着累。要是‘冬令营’不放在学期末就会好得多。”

  小唐同学是本市某重点中学的高三毕业生,成绩在班级属中偏上,可这个女孩非常想进复旦上大学。听说复旦即将举办“冬令营”,全家开始了“总动员”,目的只有一个,获得加分。小唐每日加班加点复习迎考。家人则四处打听,确保那张复旦“冬令营”的入场券。

  主办高校不敢懈怠

  “冬令营”不仅让学生家长累得不行,对相关高校而言,亦不轻松。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透露,12月17日,仅上海一个考场,复旦“冬令营”就将迎来1000多人,“如果是高考,我们的工作就只是招生。学校自主招生考试,命题、考试等工作如今都由高校来承担了。诸如安排考试地点、监考人员,安排教师出题、考题安全保密等等,都成了高校的事。为了‘冬令营’,学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记者在郑主任办公室采访,桌上的电话铃声不绝于耳,问的几乎都是一个话题——“冬令营”。记者同时查阅了各所大学的“冬令营”时间表,有意思的是,复旦、上海交大所安排的测试时间仅相差一天,不管是巧合还是有意安排,有一点再明显不过,两所名校明年的生源大战此刻已经提前打响。

  冬令选秀不必紧张

  既然人人都如此紧张,那么“冬令营”这种招生形式是否合理?一位家长说:“不管怎么说,是多了一次机会。如果有幸获得加分,孩子进名校又增加了‘砝码’。”

  郑方贤认为,“冬令营”其实为高校以不同标准选拔人才,开辟了一个通道。他说:“现在都在说高考改革,而国外著名大学招生,没有一个会采用这种统考划录取分数线的方式。作为国内的高校,今后招生改革是向国际接轨的。我们希望通过‘冬令营’,为改革应试教育、改革高考体制提供一个样本。”

  郑方贤表示,从学校的招生实际出发,很难再为“冬令营”安排一个合适的时间。他认为,事实上,参加“冬令营”的学生没有必要为此作专门的准备。而社会上最近出现的一些所谓的“冬令营复习班”更是毫无必要。因为,高校教师出题与高考原本就是不同的思路、不同的标准。郑方贤介绍说:“我们考察的是学生所积累的综合能力,成绩靠短时间拚是拚不出来的。所以,同学们参加‘冬令营’没有必要过于紧张。”

  本报记者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