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恩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19 新民晚报

  李家麟

  据报道,31万元现金失而复得,令失主朱先生彻夜难眠,第二天,他下决心专程赶到拾金不昧者王召义老伯家,奉上1万元酬谢。

  暂且不论酬金的多与少,朱先生这种知恩图报的精神,就值得称道。这些年来,“

知恩不报”甚至忘恩负义的事情时有所闻。公交车上,当一位见义勇为者擒获窃贼反遭窃贼殴打时,被窃者却拿了失而复得的皮夹子,不敢吭声,一走了之。一位勇士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救起落水者,孰料被救者上岸后,连个“谢”字也没有,悄然离去。诸如此类的不道德行为,令人不齿,令人愤慨。

  创建和谐社会,就需要人和人的和睦相处,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相互谦让,而“知恩图报”是和谐题中的应有之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理念和行为多一点,和谐就会多几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