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简历不要“过度包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19 新民晚报

  我以前是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的本科生,所学的专业并不热门,但当年的求职之路非常顺利,第一次面试就过关了,成功地签约上海烟草集团。有人问我成功秘诀,很简单,务实的简历帮了我大忙。我的经验是:简历实一点,一张纸就够了。

  那一年我毕业时,周围的同学都在忙着“包装简历”。同学们的简历有两个特点:厚实、华丽。有的简历,厚比学位论文,概括了求职者的方方面面。可是,全是全了,企业

人事主管有耐心读完它吗?有的简历,华丽无比。我脑中就有这么一份“过度包装”的简历:封面封底用的都是铜版纸,上面是烫金的校园风光;求职者为夺人眼球,还在封面上写了四个大字:“通缉伯乐”;内容也很丰富,首页贴的是她的一张明星照;接下去一页是她的个人小档案:我喜欢红色,因为我认为人生应该自信……此外,简历还包括了各个时期的成绩表、一份长达3页的自我介绍、各类证书及奖状,加在一起足足有20来页。然而,这份过于花哨的简历并没给这位同学带来好运,她没有进入到自己渴求的几家公司。

  我的简历很短,只有一页A4纸,但已经把个人的情况和特长都介绍清楚了。对方一目了然,马上就有了好的印象。其实,无需制作花哨昂贵的简历,它毕竟只是一件“外衣”,没有必要为此付出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人家对你的基本条件不满意,再好的“包装”,也不会引起别人的兴趣,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我记得在面试时,有一位资深的人事经理对我说,简历重在“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真实准确”,因为企业看重的是能力,不是外表。那位人事经理曾说:“冗长、注水”已成为毕业生简历的硬伤。“我们在每份简历上最多停留一分钟,写得太多反而会被扔在一边,求职者也吃力不讨好;还有,我们最不喜欢学生在简历中‘注水’,为自己提高含金量。有一次,我翻看一叠简历,发现了一个班竟有8个班长的荒唐事。”

  同学们,在一堆小山般的简历中,最能让人事经理耐心读完的,必然是简洁明了的那一份。还有,我建议大家用手写简历,文如其人,这倒可以给人事经理留下一个深刻的记忆。华杉(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2004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上海烟草集团)张炯强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