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赢利前景堪忧 全国首家医学博物馆上路即彷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49 青岛新闻网

  过去用过的医疗设备、中药标本、医药事业发展历史图片——这些珍藏在济南医学博物馆的珍贵资料,让人耳目一新。记者在这家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镇的医学博物馆采访时,管理人员谈起这个刚刚开放的全国首家医学博物馆的前景,称还没有明确的规划。

  济南医学博物馆于2004年9月29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400多万元,今年11月9日投入使用。这家占地1153平方米的医学博物馆,主要由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投资,并代为管理

。记者在馆内看到,各个时期用过的医疗设备、中外交流和卫生事业发展的图片、中药标本等应有尽有,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卫生事业的历史隧道。管理人员介绍,开馆3周来,已经接待了一些卫生界的人士参观,但还没有接待过普通市民。

  “由医院投资并管理医学博物馆,以赢利为目的违背了公益事业的初衷,不以赢利为目的又会使医院背上沉重的包袱。医学博物馆该怎么维持和发展?”面对记者的提问,管理人员称,博物馆肯定不能以赢利为目的。即使对参观者收取门票,博物馆也难以维持下去。他介绍说,博物馆首先是作为卫生系统和医学院学生的教育基地、市民的科普教育基地存在的。目前,管理方准备以博物馆为中心,建设一个旧医疗设备交易基地。据他们调查,每年大医院都淘汰大批医疗设备,而很多耐用的医疗设备对于小医院又属于急需的器械。如果能在此进行展览和交易,则能减少大量的资源闲置。

  记者从济南市卫生局国资管理部门了解到,现在淘汰的医疗设备主要来自国有医院。国有医院的医疗设备属于国有资产,对旧医疗设备,只能按照有关规定,该报废的报废。因此,建设旧医疗设备交易中心显然有一定难度。由于济南医学博物馆属于全国首家,目前相关的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都还是空白。有关人士呼吁,医学博物馆对于保存史料、普及科学有着重要意义。对于这类博物馆的发展,尚需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保障。(记者吴允波)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