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50万天价医疗费引发沉重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01 北京晚报

  住院67天花费500多万元!这是一项不光彩的“中国之最”:一位名叫翁文辉的老人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67天,花费139.7万元。而病人家属又在医生建议下,自己花钱买了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急用,合计耗资达550万元。但几百万元的花费没能挽回老人的生命。今年8月6日,老人因抢救无效在医院病逝。

  500多万元的天价医疗费让翁家异常不解,患者家属先后写了100多封举报信投递给

相关部门。现在,中纪委、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联手组成调查组,对哈尔滨550万天价医疗费展开全方位调查,从患者家属、医院直到卫生厅。

  对公安部已介入这起医疗费用纠纷,并称该医院的账户已经被封的报道,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宣传科科长李华虹12月2日否认了这一说法。

  当记者寻找患者的主治医生王雪原时,其所在科室心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工作人员却说他们也找不到王雪原。李华虹证实说,自从央视《新闻调查》播出了那期节目后,“王雪原就失踪了,手机关机,家里电话也没人接。”

  更不巧的是,记者连续拨打患者翁文辉的儿子翁强的电话,听到的却是对方已关机的提示。患者翁文辉的儿子翁强此前在接受央视新闻调查采访时气愤地说:“67天共有3025份化验单,其中只有35份是合格的。7月25日和8月1日,这两天每天的输液量将近一吨,7月25日输了78604毫升,8月1日输了69307毫升,正常的人能受得了吗?何况一个病人?”

  二附院一位医生对此表示,从血液治疗的角度看,无法判断这些输液量是否超量。这位花费了巨额医疗费用的老人生前是哈尔滨市一所中学的离休教师。一年前,74岁的翁文辉被诊断患上了恶性淋巴瘤。因为化疗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今年6月1日,他被送进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外科重症监护室。翁文辉夫妇以前都是中学教师,自己远没有能力拿出这么多钱看病。翁文辉的医疗费主要是由他们经商的大儿子翁强承担。

  翁强告诉记者,他父亲住院期间,“67天做了588次血糖分析,299次肾功能检查,平均每天4.5次,而且每天都乘4,我不知道这个4倍是什么意思?67天做了血气分析379次,化验血糖输液1692次,输血968次……”

  记者在翁文辉的“住院病人费用明细单”上发现,恶性淋巴瘤病症禁用药物“尊怡”每天都有使用记录。

  “最让我弄不明白的是我父亲住院67天,医院收了88天的钱,而且到了8月15日结账时,预交款剩余的8万元成了零。”

  对于患者家属强烈质疑药费和化验费,二附院调查组于9月下旬向患者家属递交了一份初步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在用药方面,医院不是多收了就是漏收了,没有一份收费单据合格;化验收费单比报告单多出128次,2119份病房化验报告单中,合格的只有35份。

  昂贵死亡痛揭医疗界伤疤

  为请一些业内人士谈谈看法,我们联系了北京的多位有关专业人士进行解答。在被各家大医院的医生和专家一一拒绝,最后联系到从水利部总医院副院长岗位上退休的马育光。作为一位心脏外科的专家,马育光曾经在北大人民医院工作多年,并且长期从事医疗管理工作。一个病人在67天耗资这么巨大,马育光觉得非常惊讶。

  记者:我们看到7月30日这一天在病人身上用的液体量有80000多毫升,这个从专业角度应该怎样看?

  马育光:实际上我不相信一天可以给病人输好几万的液体,这样一个老人,心肺功能绝对承受不了。

  马育光仔细查看翁文辉住院费用明细单又发现新问题。ICU仪器的检测,就是监护仪的检测,上面主要有四项功能检测血压,血压的随时变化可以在上面显示,心率呼吸,还有氧饱和度,这样对我们观测病人是处于需要及时抢救还是基本正常,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卫生部规定,北京每天这个仪器收费是240元,全部四项。这个医院分解收费每天1248元,这种收费,如果光一项收费就1248元的话,每天这样要十天,病人就要多掏不少钱。

  马育光:这起离奇医疗纠纷的背后隐含的是医患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患者和家属的知情权得不到有效保证。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马育光认为在抢救这个病人的过程中有很多在现体制之下出现的一些情况。这种体制已经出现很多的弊病,除了国家的资金对医院的差额补贴差口比较大,医院的生存就成了问题。所以医院为实现自己的经济目标,医生需要从收入中提取奖金,管理者需要医院生存,不可避免地就造成了分解重复,甚至捞取黑色收入。

  为保障患者及家属的知情权,卫生部规定,医院必须每天给病人结算清单,病人出院时,应该提供完整的病历让病人或家属复印。但是从患者翁文辉去世以后,翁家说一直没有复印到完整的病历。翁家认为正是因为他们既不懂医也不知情,才使得各种问题不断出现。

  长期以来,由于确立了以药养医的政策,允许医院从药品和诊疗中获得适当利润以维持正常运营。一些医院便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把患者看做利润的来源,看病越来越贵,造成了医患关系日趋紧张。

  对于这起巨额医药费事件,相信在问题查实之后,有关的责任人会受到严肃的处理,但是我们也希望记者的这次调查不仅仅是针对一起医疗纠纷理解责任做出处理,更多的是对医院乱收费的监管机制做出思考,杜绝重复检查、重复性质等现象,从这个意义上使更多患者的权利得到保护。王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