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丰一农户三孩子均得白化病 长子想找份工抚养弟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06 大华网

  卢长久的家,在陆丰市经济尚欠发达的桥冲镇大塘村。日前,记者找到他家时已是傍晚,不到50平方米的两间低矮小屋,更显得阴暗破旧,屋除了床之外没有任何摆设,屋瓦已经有几处破露。27岁的卢长久坐在小屋的门口,戴着一副眼镜,皮肤和头发都是白色的,一望而知患有白化病。他不好意思地说,外人见他这形象,都叫他“白人小老头”。

  妈妈在一旁暗自饮泣,同样患有白化病的弟弟和妹妹,因为智力有障碍,都成年了

还咬着手指头。卢长久向记者讲起了家庭的遭遇。

  不幸的白化病家庭

  卢长久的父亲卢来滨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种着3亩地养家糊口,母亲则身体虚弱,负责打理家务。他们两人并非近亲结婚,家族也没有白化病史,但奇怪的是接连生下3个孩子都患有白化病,长子卢长久还好,心智正常,身体也健康,但接着生下的女儿和小儿子不但是白化病患者,而且存在严重智力缺陷。

  这样一家人,生活的艰苦可想而知,然而更大的打击又来了,去年11月份,60岁的父亲在修补漏水的屋顶时,不小心从屋顶上摔了下来,导致全身瘫痪,一个月后去世。

  父亲的去世使这个家庭变得更加困难。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只能靠亲友邻居的接济,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母亲多年来体弱多病,妹妹卢海英、弟弟卢长炎还是智障,生活不能自理。

  容貌怪异无法找到工作

  家境的贫寒和容貌的“奇异”,使得卢长久读书格外勤奋,读初中时成绩都是全年级前10名,高中也保持在前30名左右。他相信,只要自己好好读书,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但这个信念却屡屡遭到打击。1996年中考时,他的成绩超过报考的中专录取分数线100多分,但是学校一看到他是白化病,就把档案退了回来。

  好在陆丰市的重点高中林启恩纪念中学把他录取了。但家境的日渐窘迫,还是让卢长久高中毕业后就中止了学业:高三最后一学期,家里确实拿不出钱让他读书了,卢长久只好放弃参加高考。不甘心屈服于命运的他,希望靠着擅长写作的一技之长,能够找到一份工作,帮助父亲支撑这个岌岌可危的家。

  但是,因为容貌的怪异,他虽有一技傍身,却一直找不到工作。

  担起抚养弟妹的责任

  “父亲在世时,生活很苦,但是有口饭吃,家里也有精神支柱,”卢长久说,“父亲虽然老实,但是很坚强,常常鼓励我,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本来像这样的家境,在当地一般家长是不会让孩子读书的,但父亲硬是靠着种地养活了一家人,并支持卢长久读到了高中。

  母亲曾经想过放弃抚养弱智的弟弟和妹妹,但是父亲不同意,说就是累死也要把孩子养大。父亲去世后,面对日益窘困的生活,母亲又有了这样的想法。卢长久坚决不同意。

  卢长久说,他只是样子吓人一些,智力很正常,还受过高中教育,文章写得不错。他相信自己能够胜任一份工作,以担起赡养家人的责任,他现在需要的只是有人肯给他一个机会。(据《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林琳、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