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快餐卫生①]2元的盒饭你敢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56 大华网

  编者按

  一个盒饭有的卖两块钱,有的卖八元;里面究竟有何不同?快餐业随着城市里企业的增多,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而迅猛发展,但是遍布大街小巷的快餐店经营状况如何,卫生条件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近日,记者就我市快餐店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深入调查,采写出这组报道,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唤起大家的共同关注。

  在汕头市龙湖区黄河路、练江路、大北山路一带,每到中午或晚上用餐时间,这里的路边好像就变成了食堂,快餐店挤满了用餐的打工者和企业员工。桌椅不够,许多人就站着吃,也有的干脆坐在路边。让风和尘土伴随着吞咽这餐简单的盒饭。而路边不知什么时候又冒出一串长长的流动饮食摊,煎炸烹煮样样俱全,就餐的人群甚至阻碍了过往车辆通行。打工族的用餐问题一直令人关注———

  午餐消费:2元钱

  中午时分,工业区内的各家企业几乎在同一时间放工,大量打工一族潮水般涌向各街边饮食店。在一家快餐店记者看到,店里的菜肴有二十多种,其中以素菜居多,也有红烧肉、鸡鸭肉、炸鱼等;为照顾外地员工口味,这里还有在一般潮菜里少见的炒辣椒、炒海带,烧土豆、麻辣豆腐等菜。几位来自四川、湖北的打工妹正在吃盒饭,记者问她们每顿吃多少钱?她们回答是“2元”,这让记者大为吃惊,2元钱能吃到什么呢?在她们的饭盒里只见到一些菜和几片肉。还有一位女工吃3元的盒饭,里面仅仅是多了一条巴浪鱼。她们表示,这样已经够吃了,因为工资不高,要租房子、买衣服等,还要留一些钱回家,在吃饭上能省就省。

  据悉,一些快餐店将餐票提供给各家企业,打工者一般是带餐票来就餐。练江路路边,一溜十多辆卖饮食的人力三轮车依次排开,经营者多为河南、湖北、江西籍人员,做的也多是他们的家乡饭,馒头、包子、煎饼、炒面、炒粉、面条等,都是现做现卖。价钱也极便宜,馒头包子煎饼都是0.5元一个,炒面炒粉1元钱一碗。经营者称,来的都是打工者,卖贵了他们不要,没办法。

  路边用餐,卫生状况堪忧

  快餐的卫生状况如何呢?据调查,在龙湖工业区周边,大大小小的快餐店不下几十家,其中又可分为几个档次。有几家规模较大的企业或物业单位设有员工食堂,其环境设施和卫生条件比较好,餐厅有标准的桌椅,还配备了碗筷消毒和洗手、洗碗设施,一般仅供内部员工或有关系单位人员入内用餐。其次是一些公共型快餐店,这一类的数量较多,其条件相对比较简陋,设有少量的桌椅,均使用一次性泡沫塑料快餐盒和一次性筷子,卫生状况虽不是很好,但还算过得去;最差的是路边一些由破旧棚屋搭建的饮食店,店里桌椅橱柜脏兮兮,垃圾遍地,菜盆有的竟使用普通的塑料脸盆,洗碗筷只在两盆水中涮一遍,有的竟与杂货店混在一块。而街边的流动违章摊点,操作者既做包子,又拿锅铲又收钱,清洁消毒更是谈不上。一家制衣厂的中年主管许先生向记者介绍他的亲身经历:几天前,他在一个路边小摊上端着被无数人用过的油腻腻的碗喝了一碗面条,又吃了2个脏乎乎的包子,结果问题就来了。当天下午肚子痛,接连跑了好几趟厕所。

  工业区内应多一些清洁卫生的食堂

  工业区多数快餐店的面积都不大,室内一般仅有十来张桌子,而其供应量却不小,每次接待的用餐人数可达几百人、上千人,桌椅根本坐不下,于是许多人在路边用餐。汕大医学院二附院马廉医生认为,在马路边吃饭,一是车辆穿梭,尘土飞扬,很不卫生;二是长期蹲着吃饭,影响肠胃的蠕动消化;三是冬天冷风袭来,饭菜会很快变冷,对用餐者的身体健康有不利的影响;四是长期吃单调的盒饭,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特别是女性容易造成贫血。此外食物烹煮过程是否卫生也至关重要。在调查中,一些快餐店经营者表示,他们也想改善一下环境和卫生条件,但很难办到,打工者每餐只花很少的钱,他们获得的利润很薄,很难拿出钱来进行改造。

  记者咨询了龙湖区总工会和金霞街道有关负责人,据介绍,龙湖工业区企业员工约有5至6万人,其中60%以上为外来工(含周边市县),一些企业的规模较小,不负责员工的用餐问题,而从安全法规上来说,也不允许在生产和办公场所设食堂做饭。针对工业区员工用餐中存在的问题,区人大代表多次提出意见,区有关职能部门也多次进行整顿,取缔非法饮食摊点,但一些摊点采用游击战术逃避整治,使整顿行动收效不大。据悉,深圳市不久前统一建设外来工食堂一条街,取得很好效果,汕头对此能否进行借鉴呢?本报记者王海鹏

  (责任编辑:林琳、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