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禽流感感染链条不可承受之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8:48 乌鲁木齐晚报

  (21世纪经济报道)

  借助候鸟飞行和人类频繁贸易,跨越了全球的经济和生态链条的禽流感危机,仍让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今年禽流感在中国已约有49起,波及11个省和自治区,同时出现了人死亡案

例。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疫情预警体系,中国已经进入非人际传播的黄色预警阶段,如控制失败,将进入人传人的橙色和红色预警阶段。虽仍是形势紧急,但借助传媒和政府在增进信息透明方面的努力,一般公众对禽流感的集体认知正在日渐增加,恐慌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不过,在全球共同行动层面之外,禽流感危机的治理重心,除了公共卫生层面的合作与治理之外,也不应忽视禽流感对农业和农民生活的影响。就我国而言,畜禽产品已经成为出口创汇的大宗农产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1/3。而且,养禽实际上同时是农户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方式,规模化的养殖并不普遍。所以,扑杀家禽和封锁国内国际市场的防控措施,使得他们成为相关经济风险的直接受损者。

  据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济民估计,受禽流感影响,目前种鸡价格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鸡蛋和鸡肉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0%。而禽流感对经济的影响通过相当长的相关产业链条正在被逐步放大。据《南方日报》12月1日报道,我国6个养禽大省之一的广东10月以来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9亿元。

  那么政府该如何应对这个禽流感背景下的来自农业的挑战呢?此时,形势考验的是政府的行动能力。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扶持家禽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包括提供财政补贴,减免税费,加强流动资金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等措施。同时央行上月末也发布通知要求金融机构为预防禽流感和因禽流感受损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而政府如何进一步容纳市场力量,借助保险等风险规避杠杆力量缓冲禽流感的经济冲击,因值得进一步探讨。

  而且,针对目前我国农村40%的家禽禽类散养混养的现状,农业部也表示将花大力气推进规模化养殖,采取多种优惠措施鼓励农民进行规模化的改革,以减少动物疫病的发生。因为,长久以来,基层动物防疫体系“线断、网破、人散”,农村公共卫生防疫体制比较薄弱。

  除了这些具体的措施之外,还需要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合理、紧密配合,以确保将禽流感的传染链条上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维护正常市场秩序。这方面,农业部与卫生部宣布建立共同防治合作机制是一个好的开始。另外,家禽产品生产由农业部管理,贸易和流通归属商务部,其中的检验检疫程序则由动物检疫部门负责,而产品从生产到流通上市,还需涉及工商、税务等部门。

  正如世界银行所建议的那样,各国政府应当考虑把农业、动物卫生、人类健康、财政金融等各部门统一在一起应对禽流感危机。禽流感不但考验世界各国、各治理主体在公共卫生层面的合作和配合,而且,禽流感也是对他们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的一种考验,在这场危机中,来自农业的挑战不可小视,对于我国这种自给自足的家禽养殖占主导的国家,这种考验尤甚。当然,相关治理也在推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