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当支书就杀人越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20:28 人民网

  一个在豫、冀、鲁、陕四省为非作歹9年之久,疯狂作案60起,致30多人伤亡,涉案金额达160余万元的盗抢团伙,近日在河南被公开宣判,其主犯闫伟民、张贵堂被依法判处死刑。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儿,在严肃的法律和确凿的犯罪事实面前,猖狂一时、不可一世的闫伟民等罪犯不得不低下头来。但说实话,这个闫伟民死得不大甘心,因为他当初疯狂作案的目的就是为了当上村里的支书,而且他觉得如果不是被同伙出卖,自己早就得逞了。(《大河报》)

  记得以前有过这么一种说法: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如果以此来推断闫伟民这个人的话,他是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好村民的,但他却走上了一条与做好村民截然相反的道路,这不得不让人感到遗憾。想当村支书就去杀人越货,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看起来,闫伟民把爬上村支书这个位置看得过于简单了。有句古话叫“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在这里我们应该相信闫伟民的这种想法是真实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他的这种想法就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他为什么采取了这样极端的方式,而不是通过在政治上积极进步而实现自己的目标呢?

  也许在他的眼中,所看到的都是一些乌七八糟的东西,而在他的头脑中可能已经产生了这样的错觉:什么人都可以当村支书,只要有钱就可以买个村支书来当,只要当了村支书就可以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一切。所以他才有了后来的疯狂举动。在此,我不是想为这个杀人恶魔做一星半点的开脱,我只是觉得,是某些地方农村存在的现实,刺激着他产生了通过杀人越货来搞钱,进而去实现当村支书目标这个想法,最后才有了今天这个下场的。应该说,这个杀人恶魔不是凭空产生的,现实中没有一点适宜的土壤,怎么能长出一颗大毒草来呢?现在,闫伟民已经伏法了,但产生闫伟民这颗毒草的土壤还在,我们可不能麻痹大意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