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卫生局:将建二级医疗急救调度分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2 南方日报

  番禺等四区市“120”何时纳入中心城区急救中心?

  市卫生局:将建二级医疗急救调度分中心

  本报讯番禺花都撤市建区多年,为何120急救中心还不能纳入中心城区的急救中心体系?昨日上午,广州市人大代表在视察医疗卫生改革时,对此提出疑问。广州市卫生局副局

长卢彦德透露,该局目前已经逐步在两区二市建立二级指挥调度分中心,时机成熟后,会将其纳入中心城区急救中心体系。

  流动人口纳入医疗规划

  谈到低收入人群和流动人口医疗保护问题的时候,一名代表指出,目前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医疗资源不够,在分配医疗资源时不应单单考虑户籍人口,也应该考虑流动人口。他指出,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分布过少,是滋生“黑诊所”、游医、假医,以及借助虚假宣传、招摇撞骗的非法行医人员的原因之一。市卫生局回应:流动人口的医疗保护已经纳入广州市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中,同时将加强处方抽查,出台新规规范民营医院。

  每5万人配备1台急救车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正着力建设急救医疗指挥中心或紧急救援中心,该中心的功能定位是日常院前急救指挥调度功能和应急状态的指挥协调功能。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灾害事故时,指挥中心将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负责应急预案的启动和整体应急医疗救治的决策,二是现场指挥调度。

  根据区域的急救需求,急救中心将增设和调整急救站点,使急救站布局合理,逐步达到中心城区急救半径4公里,反应时间12分钟,郊区8—12公里,反应时间15—20分钟,每5万人口1—1.2台急救车的目标。

  偏远市区将设急救站

  针对番禺、花都区以及从化市、增城市的“120”急救中心建设问题,人大代表李坚提出:既然这四个区市现在已经归广州市管辖,为何“120”急救中心不能由广州市统一调度?

  广州市卫生局卢彦德副局长解释,目前四区市的分布以及当地的实际情况比较特殊,比如,番禺的“120”和“110”原先是合并的,现在要求分开管理,就要一个筹建的过程;花都的“120”依托当地的人民医院的,而不是一个行政机构统一调度。此外,这四县区的地理范围较广,中心城区的急救车想15—20分钟内赶到准确地地点难度较大,况且很多急救车的司机很不熟悉这些地区的地理情况,所以,要将这四区市纳入中心城区急救体系,需要一个过渡的时间。

  卢彦德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广州市将在白云区人和镇、神山镇、钟罗潭镇、萝岗区九佛镇设立急救站;在番禺、南沙、花都区以及增城、从化市设立依托医院的急救站。此外,番禺、花都区以及从化市、增城市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二级指挥调度分中心,具体调度该区域的急救资源。二级分中心建成后,将与中心城区的急救中心联网,当病人拨打全市统一的120急救电话后,中心城区的急救中心将及时把信息传递给二级分中心,以便二级分中心可以及时派出车辆人员实施医疗。鉴于四区市的急救人员过去匮乏,缺乏专业训练,目前,市急救指挥中心已开始帮助其培训专业的急救人员。卢彦德表示,等到这些条件成熟后,四县区的急救中心纳入中心城区的急救中心是必然的。

  刘静陈永进赖海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