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将派监督员抽查医院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舒涓通讯员穗仁宣)广州市人大代表组昨天上午听取了广州市卫生局关于全市医疗卫生情况的汇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将派出收费监督员,对各市属医院的各类处方进行抽查,从而有效遏制医院重复收费、乱收费。

  针对目前全国关注的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重点抓的正是“质量、服务、安全、费用

”四大问题,广州会引以为戒,自查有无类似“天价医药费”的事件,并且逐步将“查处方”形成制度固定下来;通过派出收费监督员,抽查各市属医院的各类处方,遏制医院重复收费、乱收费。病人自行选医生、选护士制度以及住院、门诊一日清单制也将继续推行。为了切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广州市所有的医疗机构全部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据统计,1~9月,全市180家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实际金额为18.69亿元,预计全年招标金额为24亿元,让利给患者5.5亿元。

  医疗急救市区内12分钟到现场

  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广州将进一步完善急救网络,根据区域的急救需求增设和调整急救站点,逐步达到中心城区急救半径为4公里,反应时间为12分钟(目前大约在30分钟左右)。郊区(边远地区)急救半径争取达到8~10公里,反应时间为15~20分钟,每5万人口有1~1.2辆急救车。同时,拟在白云区人和镇、神山镇、钟落潭镇和萝岗区九佛镇设立急救站,在番禺、南沙、花都区以及增城、从化市设立依托医院的急救站,每个急救站至少配置1辆急救车作为一线车。番禺、花都和从化、增城将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二级指挥调度分中心,与中心城区的急救中心联网。

  广州将推进“120急救中心”建设,中心的办公地点将在市卫生局购建公共卫生综合大楼时统筹解决,规划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

  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是广州市重点推进项目之一。据介绍,广州市计划从2004年到2008年筹集2.68亿元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争取“十一五”期间居民所需的40%的医疗卫生服务均可在社区解决。到今年8月底,全市共设置了12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基本建成覆盖全市城区居民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广州还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覆盖全市各医疗单位的卫生信息专网。

  现行管理条例对医疗机构约束力不够

  民营医院也是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从1990年广州出现第一所股份制民营医院以来,到2004年广州地区民营医疗机构达到1107家,年门诊量占全市医疗机构门诊量的5.5%,年住院人数占全市医疗机构住院总人数的3.4%,而全市医疗监督执法人员合计不足50人。目前民营机构总体水平不高,行业自律比较差。卫生局在汇报时提出,现行管理条例和配套政策对医疗机构一些不规范甚至违法行医行为约束力还不够,最高罚款才1万元,所以应该对现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广东省医疗机构管理办法》不适用部分进行修改,加强监督和引导。

  记者还获悉,“十一五”期间,广州居民平均寿命可望达到78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