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出城要电子登记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3 南方日报

  市政府批准公交监控系统项目逾1.2万辆车将安装“电子眼”

  的士出城要电子登记备案

  公安机关继续组织义务反扒队打击公交车“三只手”

  本报讯(记者/曾妮)今年深圳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上,罗洲平等人大代表递交了《关于重点整治特区外交通治安问题的议案》,并被转为建议交由深圳市公安局办理。记者昨日从市人大获悉,深圳市公安局日前已就该议案的办理情况作出书面答复。建议办理的措施中包括:在全市公交车辆上安装“电子眼”、出租小汽车出城要实行电子登记备案制度。目前,市政府已批准公交监控系统项目。此外公安机关还将继续在公交运输队伍内组织“义务反扒队”,打击公交车上的“三只手”。

  系统试点期间未发生一起案件

  公交车站、公交车上由于人员拥挤、混乱,客观上给“三只手”的生存创造了土壤。这种情况在关外两区尤为严重。罗洲平等代表在议案中建议,在全市公交车上安装GPS、摄像和报警装置,并对载客离深的“绿的”司机和乘客进行登记。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的回复中获悉,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已就在公交车上安装“电子眼”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及试点。今年4月24日,华程交通运输有限公司为5台870线路和5台329线路的公交车试装了先进的“流动实时监控指挥管理(FVA)系统”。该系统安装几个月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

  目前,市政府已批准公交监控系统项目。该项目包括以下部分:一是建立繁华路段公交车停靠站监控系统,要在全市人流密集路段的公交停靠站设置摄像头,全市12000余辆公交客运车将安装30000余只电子眼。“电子眼”将与交警、交通、城管等部门的系统联网,接驳到市公安局和公交分局指挥中心,以便公安部门随时掌握公交车站人流车流等动态,根据情况及时作出警力部署。二是采用出租小汽车出城电子登记备案制度。对出租车现在使用的GPS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加装图像监控传输设备,现载客车辆电子出市登记报备和电子记录乘客证件、体貌特征。公安部门将对全市的出租小汽车实行全程护送、全程服务及遇警实施指挥调度,防止盗抢案件的发生。

  设立专项基金奖励“反扒能手”

  除了采用科技手段防止公交盗抢案件的发生,公安部门还将采取“民力助警”战略,发动公交企业、司乘人员的力量,合力打击公交盗抢。

  据了解,深圳拟在公交运输行业成立治安综合治理理事会。并加强司乘人员治安安全常识教育,让所有从业人员都能接受公交治安常识培训。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还打算招募公交企业的稽察、管理、保安等人员补充进义务反扒队队伍,反扒队员由企业自己管理,公交分局只作业务指导。公安部门拟发动交通运输行业设立司乘人员治安奖励基金,奖励那些见义勇为的公交“反扒能手”。

  公安部门还将在公交运输行业内建立“治安信息员”队伍,为公安部门提供治安信息。具体做法是,在全市公交运输系统内部选拔优秀的管理人员、司乘人员担任治安信息员,初步拟定先在的士车司机队伍中选拔800至3000名(主要是共产党员、星级驾驶员),然后逐步拓展到全市出租车、公交大中小巴、长途客车、货车司乘人员等。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启动。

  背景

  公交线上日均发案30起

  近年来,深圳市公交线上发案情况呈现出暴力性违法犯罪下降、侵财型违法犯罪上升的趋势,即车匪路霸、抢劫杀人案件下降,盗(扒)窃、抢夺案件上升。去年1月至今年7月,公安部门共在全市公交线上开展了“反扒风暴”、“沙滩捕鼠”等专项打击行动20多次,先后破获了一批影响大的案件。

  目前,公交线上接报警量持续减少,全市平均每天30起左右。今年上半年,全市公交线上报警4400多起,同比减少60%;公安机关主动发现、出击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0多人,同比上升80%。此外,每天有90多名民警和协警员分成16个小组,化装成“便衣”从早到晚在车上车下抓现行,有效地压制了公交发案率。

  图:

  公交车上安装“电子眼”可以有效防止盗抢案件发生。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