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喝粥呛入气管 女婴濒临死亡 医生提醒:勿在小孩哭闹时喂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夏小荔通讯员/王宇)近日,一名6个多月的女孩媚媚康复出院,一个多月前,她哭个不停、呼吸急促、脸色发青,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咽喉高度水肿、潮红,气管阻塞,喉部有30毫升、粘稠得如果冻般的块状痰分泌物,诊断为急性喉炎、三度喉梗阻。医生称这极可能是因为家人在小孩哭闹时给其喂食猪骨粥,米粒或猪骨被呛咳到气管,引起咽喉感染所致。

  媚媚的母亲冬姐,家住肇庆德庆。10月12日大清早,冬姐带着空腹的媚媚去当地卫生所打流感疫苗,打完针后,医生叮嘱冬姐给小孩喝点粥。媚媚出生后体质不太好,为了增加营养,冬姐连续给正在哭闹的宝宝喂食了两次猪骨粥。喝了粥后,媚媚一反常态地哭个不停,哭得喉咙嘶哑、呼吸急促、大汗淋漓。冬姐怀疑有碎骨卡到了食道,带媚媚到县城的卫生院打了两瓶吊针,情况仍不见好转。随后,她带媚媚先后跑了数家医院,被告知媚媚患了先天性喉喘明,需要治疗较长时间。

  此时,折腾了1个多月的媚媚病情恶化,频频气喘、吸气困难、烦躁不已。11月16日,冬姐带孩子到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就诊时患儿已处于濒死状态。医院当即制定方案,竟从媚媚的气管内清理出30毫升极为粘稠的感染分泌物。经过医院近10多天的护理,媚媚才基本康复。

  对此,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范联提醒市民,由于小孩气管短而小,吞咽功能发育不全,家长不要在小孩哭闹时喂食粥、米饭等食物,以免米粒经小孩呛咳误食到气管内。另外,1-3个月的宝宝只适宜喂奶,3个月龄大的婴儿可喂米糊,如果家长习惯性给小孩喂喝猪骨粥或鱼粥,必须将粥内的猪骨、鱼刺仔细筛选出来,防止骨刺等卡住食道或气管引发感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