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义勇为精神要大力弘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4 南方日报

  刘志庚慰问抓抢手机歹徒而负重伤的湖北小伙郭富时说:

  见义勇为精神要大力弘扬

  警方3天破案5名疑犯落网

  本报讯(记者/郭文君通讯员/东公宣)上月末,见义勇为的小伙子郭富为帮女事主夺回被抢的手机,被歹徒打成重伤。得知这一情况后,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庚等领导亲临南城医院慰问郭富。昨日,笔者了解到,南城区公安分局已破获该起抢劫案。

  回放

  热心青年见义勇为

  11月28日晚10时许,女事主肖某在篁村松柏塘一水果店附近行走时,遭到4名男子拦路抢劫,身上一台价值1700余元的手机被抢。疑犯得手后窜进小巷逃跑。被抢过程中,肖某一边挣扎一边高声呼救。呼救声惊动了在附近出租屋内的湖北籍小伙子郭富和他的几位同乡。郭富等人马上冲出出租屋,询问情况后,郭富等人立刻三两人一组分头跑进小巷追赶劫匪。郭富的同乡追赶一段距离后没有发现,旋即返回案发现场,照料被抢事主。郭富身强力壮,一马当先地冲在最前面,跑进小巷追寻劫匪。当其独自一人追至南城区阳光第一小学附近时,突然发现一男子手持一台响个不停的手机,但该男子仍若无其事地走着,十分可疑。郭富便上前质问该男子,不料突感背后一阵刺痛,郭富双眼一黑,昏迷了过去。

  不久,南城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篁村松柏塘村有一男子负伤倒地。遂立刻组织警力赶往现场,马上将倒在血泊中的郭富送往医院救治。经初步诊断,郭富主要伤势是腹部被捅3刀,肺部被刺伤,头骨两处骨折。经院方抢救,郭富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慰问

  市长高度赞扬郭富

  从郭富的同乡口中获悉案情后,南城区委、南城公安分局有关领导高度赞扬郭富的见义勇为行为,分别于11月29日、30日到南城医院慰问郭富,并为其带去13000元慰问金。

  12月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庚,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崔建等市有关领导也来到南城医院慰问郭富。刘志庚对郭富说:“我们全市人民都要向你学习,你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很值得在全市大力弘扬,如果全市的人民都像你一样,我们东莞的社会治安就无忧无虑了,非常感谢你,还要感谢你的几个同事。”

  刘志庚还强调,对像郭富这样见义勇为的勇士,在政治上要有更高的荣誉,在生活上要用心照顾,在经济上要重点奖励,使大家都来关心社会治安。他认为,搞好社会治安不仅仅是公安部门的事,社会治安是社会的事,一定要大家都来关心,把正气树立起来,才能把社会治安搞好。

  崔建也对郭富的英勇行为给予高度赞扬。他说,郭富的英勇行为是东莞市民的榜样,公安民警也要向郭富等勇士学习,见义勇为也要在东莞发扬光大。领导们还慰问了和郭富一起追赶劫匪的同乡。

  案破

  5名疑犯潜逃3天落网

  案发后,刘志庚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指示要从速破案,勇士的血不能白流。接到报案后,南城公安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缜密侦查。专案组从劫匪的日常活动范围入手,经过3天3夜的紧张排查,一伙广西籍男子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线。

  在掌握可靠情报后,上周四晚上,专案组果断展开抓捕行动,一举将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唐某等犯罪嫌疑人对抢劫事主肖某、刺伤郭富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了该团伙于11月30日在南城区沙苑市场抢夺两名女子挎包、获得赃款赃物900元的犯罪事实。

  上周五,“11·28”抢劫案正式告破,唐某、文某、盘某等几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这一盗抢犯罪团伙被打掉。消息传来,躺在医院病床上的郭富表示十分欣慰。据主治医生介绍,郭富的伤情虽然比较严重,但经过医院专家治疗组的全力抢救,目前已趋于稳定。南城区委亦表示将承担郭富的所有医疗费用。

  图:

  刘志庚市长(前排中)慰问郭富并送上慰问金。郭文君东公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