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顾欣绝笔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闻过

  人世间最惨痛之事,大概莫过于中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了。这样的不幸,最近降临到一个名叫顾欣的22岁青年人的父母身上。

  顾欣,一个风华正茂,刚刚走出校园不久的大学毕业生,因为身患白血病辞别人世

。他临终前的绝笔《谁来拯救我的父母》,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先是在网上流传———到昨晚止,有76173次点击以及无数条留言;新华社刊发了近4000字的长篇通讯《流星划出的生命“绝唱”》和《爱是一种力量》的评论。

  这些是把心揉碎了吐出的文字:“……世上不幸的人不止我一个,我想通了生死,所以我不遗憾。只是感恩于父母,心里反复,没有了我,他们该怎么继续活下去。”

  这些话,击中了许多读者的心。而围绕顾欣绝笔以及他生前朋友对他的关怀;他的朋友和其他读者———他们大多是所谓的“80年代后”一辈人———对顾欣父母的关爱,也应该改变社会对这辈人或多或少存在着的一种偏见。在此之前,社会对“80年代后”一辈人———他们是中国第一代成批量的独生子女群———有着比较多的负面评价。顾欣和他同辈人的言与行,让有这些偏见的人多了一个思考的故事。

  看看被疾病折磨的顾欣的选择吧。他首先想到不给父母留下巨大的债务。在骨髓移植和保守治疗两种方案中,他没有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因为前者太贵,而且手术中有突然死亡的风险:“这两样我父母都受不了。”这种选择,其实是深藏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人伦关怀,是人性散发出的一种夺目光彩。

  “谁能拯救我的父母?”这个问题折磨着临终前的顾欣,让他的灵魂片刻也不得安宁。———为了拯救爱子的生命,顾欣的父母负债累累:“谁来帮帮我的父母,让他们能无牵无挂地活着,别为了几辈子都还不上的债务。房子没了,他们该住哪?下岗的他们难道真要行乞捡破烂,露宿街头吗?”

  顾欣把沉重的问题留给了社会。当我们仔细阅读顾欣悲情故事的时候,也不能不掩面深思:看情形,他其实是去年的毕业生,在今年3月才找到单位,不知道他是否和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如果签了的话,如果我们的公共医疗保障体系完善些的话,如果他的父母下岗后不会为自己的养老金犯愁的话,顾欣本来可以走得更平和些!

  今日时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