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冷空气席卷全国气象台预测气温今日起缓慢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51 石家庄日报

  近日,来自西伯利亚地区的较强冷空气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内蒙古、黑龙江、山东雪花飘飘,重庆、贵州、云南雨点飞飞;中东部有6级北风呼啸,华北、黄淮、四川盆地则降温8℃~12℃。

  黑龙江省气象台4日16时也发布了雪灾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4日21时30分,中央气象台的值班气象工程师告诉记者此次降温几乎是全国范围的。中央气象台

的气象工程师告诉记者,虽然近两天给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造成大风降温的强冷空气前锋于4日下午已到达南海北部海面,但受其影响,全国范围内的大风降温天气仍将继续。到6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风力逐渐减小,气温将会有缓慢回升。

  最新预测

  未来几天又有雨雪

  中央气象台发布全国中期天气趋势预报称,预计未来10天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其势力较强,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其中东北地区气温显著偏低;东部和南部海区多大风天气;东北部分地区和新疆北部降雪天气较多。10日以后,我国将可能出现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专家观点

  气候是否异常正在分析

  中央气象台的气象工程师说,按照节气,4日的气温与往年同期相比差距并不大,但由于前一段时间的气温偏高,给大家造成“暖冬”的印象,突然大幅降温,所以才感觉到“特别冷”。到6日,气温虽然还难以回升,但大风将会减弱。长时间的“暖冬”突然大幅度的降温,是否属于气候异常?中央气象台的气候专家密切关注着天气的变化,正在采集数据进行分析。

  事件影响

  500余车辆被冻“死”山中

  3日,陕西210国道秦岭段气温骤降至-8℃,15时许,山中大雪纷飞。一些加进0号柴油的大型货车停在路上悬挂防滑链时被冻“死”,从17时许起,被冻“死”的车辆逐渐增多,造成210国道中断。截至4日下午,被困在秦岭分水岭两边的大小车辆达500多辆,上千人被困秦岭,造成210国道秦岭段堵塞。当地交通部门紧急调集负10号柴油,使汽车能够重新启动。目前疏散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各地传真

  北京4日气温为50年同期最低

  4日,北京的最高温度为-3.9℃,最低气温更是跌到-9.1℃,为入冬后北京最冷的一天,同时,也是北京近50年来12月4日的最低气温。两天前北京还有人穿单衣出门,但现在,已经是满街臃肿的羽绒衣了。北京今年的第一场雪虽然平均降雪量不足1毫米,但五六级的刺骨寒风令人畏惧。

  大连罕见大雪连下四十余小时

  大连自3日开始下起今冬以来第一场雪,至4日下午已连续降雪超过41个小时。据气象资料记载,1951年以来,12月上旬大连还没有出现过如此大的降雪。

  上海发布首个低温红色预警

  由于冷空气3日夜间入侵,4日5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低温报告,户外最低气温仅为2.8℃。4日19时,急剧下降的气温又引发了上海今年入秋以来的首个低温红色预警信号。不过,这只是严寒的开端,5日清晨,上海最低气温跌破冰点,直达-2℃。

  洛阳强冷空气过境形成奇特景象

  3日13时,洛阳刮起5至7级偏北风,洛阳市区北方天空晴空无云,而南方天空云团浓集,一条东西向的分界线在太阳的照耀下分外明显。据气象专家介绍,当时强冷空气正在过境,冷空气由北向南压境,冷锋(冷暖空气交界处)附近形成狭长云带。

  浙江强冷风侵袭东海沉两船

  据新华社电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4日浙江舟山和长江口海域刮起8级至10级大风,海上先后发生两起沉船事故。28名船员生命危在旦夕。交通部东海救助局“东海救169”轮、“东海救131”轮以及救助直升机B-7310,接到命令后紧急出动,赶赴现场。经过奋力抢救,已有23名遇险船员获救,但仍有5名船员下落不明,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