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雕塑杜绝“克隆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城市雕塑杜绝“克隆版”

  相关准则明年元旦起实施,城市雕塑、纪念碑设计方案需审查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实习生柯晓颖)很多广州市民都有这个感觉:很多城市雕塑看起来很雷同。而随着昨日公布的《广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标准与准则》(综合篇)(下称《准则

》)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些缺乏规划的“克隆”现象将会消失。广州城市雕塑与纪念碑设计方案需提交规划部门审查。

  重要地段雕塑需提供模型审查

  据广州市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昨日公布的《广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标准与准则》(综合篇)里,是首次在广州市地方性法规里出现了对广州城市雕塑建设程序的具体规定。

  有专家指出,广州虽然有《五羊衔穗》、《孙中山纪念像》、《解放广州纪念像》等城市雕塑,但仍感到太少,尤其是反映广州传统文化、民俗风情的雕塑作品也不多,体现城市文化个性的城市雕塑则更少,缺乏整体的规划。而很多广州市民都有这个感觉:很多城市雕塑看起来很雷同。为了防止“克隆”现象的出现,根据该《准则》,广州城市雕塑与纪念碑设计方案需提交规划部门审查。此外,建设单位还要提供多角度、多视点的彩色效果图,重要地段的雕塑还要在广州市城市雕塑委员会审查前提交模型。

  城市雕塑和纪念碑涉及方案一旦确定,调整也需要经过一定程序。设计单位或设计者的《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复印件、设计说明书、广州市城市雕塑委员会审查意见等文件都须提交。设计工程场地变更的,还要提供新增工程场地的用地权属文件复印件。

  专家指出,《准则》的颁布将使广州城市雕塑建设更为规范,有利于丰富城市建设的文化内涵,提高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

  违法建设查处将有立案标准

  违法建设查处将有立案标准。根据《准则》,建筑工程、道路交通工程、管线工程、城市雕塑与纪念碑工程的违法建设查处(包括未办理报建手续,未领取或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违法建设情形),根据不同的情况需要提交不同的资料。

  其中涉及白云山风景保护区规划控制、航线净空控制、文物保护等专业管理问题的违法建设,应当提交相应专业管理部门的意见;而个人私房的违法建设,应当提交违法建设当事人的身份证明文件、房地产权属证明文件复印件。

  对于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设,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将要根据不同程度处以不同标准的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