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孝心作业:为父母做“星期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02 南方都市报

  孝心作业:为父母做“星期餐”

  猎德小学要求五、六年级学生会烧简单的两菜一汤,并利用双休日孝敬家长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买一些番茄和鸡蛋,做一个番茄炒蛋给爸爸妈妈吃,既开胃又有营养。”昨天一大早,天河区猎德小学五年级学生李颖仪就开始计划怎样为父母做一顿

“星期餐”了。据悉,这是日前学校给学生布置的一项“孝心作业”,要求该校五、六年级的学生会烧简单的两菜一汤,并利用双休日为家长烧“星期餐”一次。

  父母:孩子懂得了回报

  把番茄洗干净,拿刀小心地切成一小块,“把番茄切小一点,味道才能更好地出来”,小颖仪似乎很有经验。接着,她把鸡蛋打开,放在碗里搅拌。然后,点着火炉、放油,一切都做得有条不紊。前后大概只需要10分钟,一碟香喷喷的“孝心”餐就可以端出来了。

  尝一口,“嗯,好像放的糖稍多了,有点甜。”爸爸首先发表了意见。“不过吃起来挺香的。”李妈妈不失时机地夸奖了一句。李妈妈告诉记者,其实父母亲并不在意孩子的“厨艺”有多高,珍惜的是孩子能懂得回报。

  能做到目前这个水准,小颖仪说还多亏了同伴们的“美味会”。她告诉记者,自从老师布置了这个作业后,小伙伴们就私底下在家里试着做各种菜式,互相品尝,取长补短。

  孩子:明白了妈妈不容易

  “我第一次煎鸡蛋是和壳一起煎的。”猎德小学六年级学生小茵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她说,看到妈妈平时做饭似乎很简单,但开始煎蛋了却不知道怎么煎,等锅里油烧开了,才手忙脚乱地把蛋捏碎,连着壳一块放到锅里煎。好不容易把饭菜折腾上桌了,她吃了一口发现非常难吃,“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妈妈每天为我做饭是多么不容易啊!”

  小茵告诉记者,学校举行感恩教育,给每个年级的同学都订了一个“细化标准”,比如,向老师道一声“辛苦了”;每月当家两天,做好当天的买菜烧饭,开支合理,记好家用账等。现在一桩桩“任务”完成下来,才明白自己懂得了很多作业之外的道理。

  学校:让孩子学会感恩

  猎德小学德育处主任杨韶龙说,其实这一次感恩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思索。现在从活动所产生的效果看,学生们最明显的就是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杨主任说,通过这一次活动,让学生收获最大的就是知道了父母要他们学习的原因,也让他们仔细去体会父母的艰辛,让他们学会了感恩、施恩、报恩。这种教育还要长期渗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