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院开绿色通道助打工者打官司 今年1—10月劳动者绝对胜诉率达4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0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捷生实习生黄春燕通讯员穗法宣)工资被拖欠众多工人愤而围厂,讨薪不成农民工频频登高……又到岁末,劳动争议案的数量急速攀升。对此,广州中院副院长余明永日前表示,法院将开绿色通道,尽量给弱势群体提供司法救助。据透露,今年1到10月的劳动争议案中,劳动者的绝对胜诉率达到了46%,且大部分都能有效执行。

  近5年年均结案量猛增

  最近5年来,广州市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呈上升态势。据统计,广州法院共审结34775件劳动争议案件,年平均审结劳动争议案件6955件,年均结案量是1997年的16倍。从案件涉及的标的额来看,劳动争议案件涉及的平均标的额并不高,仅为1.1563万元。

  急速增长的劳动争议案件引起了广州市人大代表的关注。12月2日,广州法院“百案听审”正式开锣,人大代表们旁听的第一个案子,就是一宗并不复杂的劳动争议案。

  三成案件出自国企

  数据显示,在近五年审结的劳动争议案件中,国有企业占争议总量的32.2%。

  参与“百案听审”第一案的人大代表中,有部分便是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他们纷纷表示,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劳资双方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劳动法》却缺乏相应的修改而滞后,致使企业和劳动者签订合同时往往遭遇法律盲点,官司也就源源不绝。

  关于劳动法的滞后,余明永对代表们的提法也表示认同。

  劳动时间将引入司法鉴定

  在劳动争议案增多且法律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处于弱势群体的劳动者如维护自己的权益?余明永表示,法院根据实际情况,在法律的框架内向劳动者倾斜,给他们开绿色通道:今年7月开始,广州中院明确在两级法院实施“一宽二不三快”的优先措施,来审理劳动争议案件。今年1到10月的劳动争议案中,劳动者的绝对胜诉率达到了46%,且大部分都能有效执行。

  对于目前劳动者与企业之间关于劳动时间的争议,余明永还表示,法院正在考虑引入司法鉴定机构,来对劳动者的实际劳动时间进行鉴定。

  何谓“一宽二不三快”?

  “一宽”:对劳动者的60天申请仲裁期做有利于劳动者的理解,从宽把握;“二不”:劳动者起诉的劳动争议案件一律不预收案件受理费、不收申请执行费;“三快”:即快立案、快审判、快执行,劳动者起诉的劳动争议案件单独排定且必须当天立案,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实行一个月的特殊审理期限,劳动者申请执行的劳动争议案件优先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