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启动高危人群艾滋病筛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1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 李亚男)

  12月3日上午,自治区卫生厅、司法厅、公安厅联合召开“自治区启动高危人群艾滋病筛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从12月15日至2006年3月31日对全区的吸毒人群、暗娼、性病患者及艾滋病感染的配偶进行艾滋病筛查。同时还在监狱、劳教所羁押、收教人员中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工作。

  这次筛查工作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和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打好基础。通过筛查了解和掌握我区高危人群艾滋病的感染情况,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艾滋病监测系统,提高各级医疗和预防保健机构艾滋病预防控制和服务工作能力,对全区进行一次广泛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动员,向社会深入普及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知识。

  据自治区卫生厅厅长买买提明·牙生介绍:截至2005年9月30日,新疆已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130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311例、死亡83例,报告病例居全国第四位。据有关专家估计我区感染人数现已超过6万,疫情分布于全区15个地、州、市的78个县、市、区,主要分布于静脉吸毒人群,性传播、母婴传播与之并存,感染者以青壮年为主。目前,新疆已初步建立了多部门合作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体系,广泛开展了预防艾滋病知识的普及工作,加强了疫情监测与管理。同时针对高危人群开展了针具交换、安全套推广、美沙酮替代等干预工作。对艾滋病病人开展的医疗救助、关怀和母婴阻断等工作范围在逐步扩大。国际、国内防治艾滋病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但从疫情发展的速度、数量、范围看,新疆所面临的形势仍然是十分严峻的,正处在艾滋病防治的关键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