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欲借流量经济提升中心城市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婉波、林晓丽实习生秦晓蓉通讯员陈运则、范国芸)流量经济是中心城市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一个关键因素。继上月广州三大交易中心挂牌、广州举办特色街论坛后,日前,广州市经贸委又召开了广州市流量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公布了广州流量经济、生产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汽车服务业、连锁经营等5个课题成果,并邀请10位国内著名专家对上述课题进行了评审。专家指出,广州要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有必要大力发展流量经济。

  广州可打造中国经济“聚宝盆”

  专家指出,积极发展流量经济,可以使广州成为华南最大的物资集散和流转中心、资金配置中心、技术研发和交易中心、信息交换中心、人才集聚中心、资源转换中心和价值增值中心,增强广州对周边的辐射能力,使广州成为中国经济巨大的“聚宝盆”。

  据透露,目前《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生产服务业行业发展指导目录》、《国家、省、市有关生产服务业的政策汇编》、《加快我市连锁经营发展的意见》、《加快发展汽车服务业的实施方案》都正在编制当中。

  流量经济

  吸引全球的物资、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等资源要素向城市集聚就是流量经济。据介绍,流量经济包括“两类核心主体”,一是指要素流所依托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或其总部(地区总部);二是指跨国公司总部(地区总部)或其研发中心。此外还有“五个要素流”,指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和技术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