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日报系:官员应怎样算年终账政绩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18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自主创新促品牌建设

  量的积累,终究要形成质的突破。当我国GDP的外贸依存度超过一半,当没有自主品牌和缺乏核心技术的“中国制造”慢慢变成廉价的代名词,我们就不能再满足于“替他人做

嫁衣裳”。在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中,我们耗费人力、消耗资源、精工细作,但因为缺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品牌建设举步维艰,大部分利润和市场主动权仍被跨国公司掌控。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比550万元天价医药费更让人担忧的……

  人们在等待着哈医二院给个说法,等来的却只是失望。病人8月初去世,距今已经4个月了,央视在11月21日披露此事,也过去了半个月。然而,从院长、主任到医护人员,不是“理直气壮”,就是选择沉默。唯一例外的是主治医生王雪原。12月5日,新华社采访了曾经“失踪”的王雪原。促使他“站出来说出事实”的,是“一个医生的医德”,“一个人做人的底线”。尽管他深知这要冒被指为“背叛”的风险。

  人民日报评论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明年要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逐步加大“多予”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三农”的支持。已经出台的各项支农措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并逐步把行之有效的支农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建立起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人民日报评论员:同舟共济团结协作

  载人航天工程是规模宏大、高度集成的系统工程,涉及众多高新技术领域,全国数千个单位、十几万科技大军参与这项工作。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取得历史性突破,靠的是集体的智慧、集体的力量、集体的奋斗。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的各个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服从大局,群策群力,坚持统一指挥和调度,有困难共同克服,有问题共同解决,有风险共同承担,形成了空前规模的大协作。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不仅为神舟六号取得成功提供了重要保证,也为我们做好改革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民共体如何冲击独联体?

  民共体虽是新生组织,但三大因素决定了它对地区进程的影响不容忽视。首先,民共体是“颜色革命”国家的领导人倡导建立的。在相继发生“颜色革命”之后,格乌两国迅速接近,成为战略伙伴。为扩大“颜色革命”成果,乌格两国总统多次联手行动,并于今年8月共同倡议建立民共体,以推进地区民主进程,弱化独联体的影响。

  人民日报:欧洲央行顶风加息

  应该说,欧洲央行此次加息早已在人们预料之中。11月18日,特里谢就曾暗示,将“适度增高”利率。欧洲政界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批评,认为目前欧元区经济依然“脆弱”,加息将会是一个“坏信号”。就在11月30日,欧元区的财长们还向欧洲央行发出呼吁,要求维持利率不变。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11月30日在布鲁塞尔表示,欧元区12国的通货膨胀率“在掌控之内”,提息将会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经合组织在发布每年两次的经济展望报告中也表示,欧元区经济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这意味着明年秋天之前欧元利率最好能维持不变。

  人民日报:“四种作风”检验先进性教育成果

  首先看是否树立了多做实事、少讲空话的“务实作风”。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乡镇机关和城市基层的党员干部,虽然离群众较近,却同样存在不深入实际、不深入群众问题。不少人靠“拍脑门”、“想当然”决策;有人自己没有真知灼见,工作没有实绩,却想让上面打个“高分”,就只能在假话、空话上做文章。检验这次活动的成果,不妨让每个干部实实在在地列举出究竟为群众干了哪些实事,再让群众逐一评议,真正让干部懂得务实才是“真经”。

  人民日报:足球比赛的罪与罚

  19世纪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其名著《罪与罚》中,借主人公拉斯柯里尼科夫之口,写出一套犯罪理论:凡人不得逾越道德规范,只能任人所为;非凡的人不受任何规范约束,可以为所欲为。何为非凡之人?一名主教练,两名绝对主力球员,要么是自以为高人一头,要么是在球队乃至球迷当中被视为非凡之人,唯独忘了在赛规赛纪面前人人平等,而纪律是无情的,不管你球踢得好不好。

  人民日报:官员应怎样算年终账政绩账?

  咱们中国人爱算账。商人做生意算盈亏账,农民种地算收成账,工人干活算奖金账,百姓过日子算收支账,就连不挣钱的孩子,到了一定的时候,都要算算储罐里的钱。更不要说口头禅里那“小心,我找你算账!”其实,无论从哪里说,做事情学算账,都是值得提倡的,做到心中有数,总比稀里糊涂好。运用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算账尤其显得重要。

  海外版望海楼:话不投机不谈也罢

  众所周知,二战期间,日本对中韩等亚洲国家的侵略给亚洲人民带来重大灾难。对这一历史认真反省、诚恳道歉是日本与有关国家战后建立国家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行为无异于挑战这一政治基础。俗话说:打人莫打脸,伤人莫伤心;日本政要的这类行为极大地伤害了中韩等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事后又自说自话,装成无事人。在这样的政治气氛下,对话缺乏基础,所以不谈也罢。

  华南新闻:遏制“血祸”防艾的当务之急

  专家早就指出,艾滋病属于体液接触型感染,有三种传播途径―――血液、性和母婴。共用针头传播概率在50%以上,而输入病毒携带者的血浆的传播率则几乎是100%。明知如此,却依然通过医疗机构之手发生这样严重的艾滋病病毒“传染”事件,真让人匪夷所思!所幸的是,传染事件揭露出来了,否则,不知还将有多少人会遭到无辜祸害!虽然如今血库和医院相关责任人已经或正在受到党纪、政纪和法律的追究,但逝去的生命却已无法挽回。笔者以为,从这两起严重事件中,全国所有地区医疗管理机构、血库和医院都应当反省,认真检查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存在。

  华南新闻:有感北大校长许智宏建议考研取消笔试

  许校长洞察我国研究生考试制度的缺陷。但笔者认为,就目前而言,取消研究生入学笔试还是应该缓行。不可否认,我国现行的研究生考试制度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制约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但到目前为止,对我国的考研制度还没有任何一种具有较强可行性的替代方案。笔者认为,与改革研究生考试制度相比较,改革高校自身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提高教授的职业道德似乎更为迫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