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三审高呼“伊拉克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第三次庭审于当地时间5日中午11时开始。庭审还未进入正式程序,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便抢过主演这次庭审的机会,在发言机会遭否决后,包括外籍律师在内的辩护律师团所有成员纷纷退场,表示抗议。一次漫长的庭审在这一戏剧性场面中开始,也可以说,这是一场激烈斗争的开始。

  镜头一:律师、被告出场

  原定于上午10时开始的庭审因安全原因推迟1小时开始。根据惯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延时播出了庭审画面。

  画面中,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身着黑色长袍、白色衬衫,表情略显平静。被告陆续被传唤过程中,阿明清了一下嗓子,与画面左边的法官略作耳语,便开始翻阅手中的材料。

  作为辩护律师团法律顾问,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和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也出现在庭审现场。身着西服的克拉克坐在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身后,头戴同声传译器;纳伊米则身着阿拉伯传统服饰。

  镜头二:律师与法官斗法

  庭审过程并不平静,还未正式开始,控辩双方分别提出申请发言。

  随着一名检察官要求驱逐辩方法律顾问克拉克及纳伊米的要求均遭主审法官否决后,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登台发言,要求法官允许克拉克及纳伊米发言,内容涉及辩方安全问题及法庭合法性。

  阿明最初比较镇静,用握着笔的右手支撑着下巴,耐心听取杜莱米申诉,但拒绝在杜莱米身后的克拉克讲话。多次请求遭拒绝后,杜莱米加大嗓门,与阿明理论起来。

  无奈之下,阿明不得不打断其讲话,并不自觉地比划起双手,配合自己的讲话。杜莱米的抗议声和阿明的辩驳声夹杂在一起,让CNN的同声传译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只得默不作声。

  镜头三:兄弟大闹法庭

  由于发言要求被无情拒绝,辩护律师开始威胁退场以示抗议。阿明则表示,如果律师退场,法庭将为被告指定律师。

  这时,已经长时间不在镜头中的萨达姆及胞弟巴尔赞似乎突然惊醒,开始向法庭咆哮。萨达姆说:“我反对法庭指定的律师。”他随即站起身来,左手持《古兰经》垂于腰间,右手高举过头顶,食指指向空中,高喊“伊拉克万岁!”巴尔赞也起身高举右臂,大喊“伊拉克万岁!你们为什么不干脆处死我们,永远结束这一切?!”一名警卫试图让巴尔赞安静,却反遭巴尔赞斥责。

  阿明解释说,他是按照伊拉克法律行事。萨达姆马上反唇相讥:“这是美国制定的法律,不能反映伊拉克主权。”

  当阿明说“我们将在适当时候给你(克拉克)足够时间进行陈述”时,萨达姆呵斥道:“美国占领还在继续。”

  混乱场面中,包括杜莱米在内的律师愤然离场,镜头中的辩护席空空一片。

  镜头四:直面控方证人

  中断90分钟后,阿明宣布复庭。这一次,阿明显然向辩方有所妥协,允许克拉克及纳伊米分别作了5分钟和16分钟讲话。

  发言结束后,控方第一名证人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出庭作证。穆罕默德在声泪俱下地陈述时,还和巴尔赞发生口角。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说:“你杀死了一名14岁男孩。”“见鬼去吧。”巴尔赞回应道。“你和你的孩子们见鬼去吧。”证人说。

  这名证人说,针对萨达姆的未遂暗杀袭击发生后,伊拉克情报部门人员把杜贾尔村所有村民逮捕。这些小至14岁、大至70岁的村民在巴格达的情报总部遭受虐待达70天,随后又被送往臭名昭著的阿布格里卜监狱。根据法庭的预定程序,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之后还有其他证人出场。不同的是,这些证人会在封闭的屏幕后提供证词。

  庭审七问

  一问:谁在审判萨达姆?

  答:“伊拉克高等法院”,其前身是“伊拉克特别法庭”。由于“伊拉克特别法庭”由当时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领导的占领当局建立,其审判萨达姆的合法性一直受到质疑,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今年10月投票批准将其改名为“伊拉克高等法院”。虽然形式上这一法庭已经从“非法”变为“合法”,但其人员的组成、功能等没有任何改变。

  二问:谁对老萨提出指控?

  答:“伊拉克高等法院”首席检察官。这一法庭拥有20名检察官负责搜集证据,这些检察官一旦发现自己掌握足够多的证据,便可立案并呈交给首席检察官。在首席检察官点头同意后,案件将交给主审法官,由其决定证据是否足以展开审判。

  “杜贾尔村”案中,将调查证据整理并提交法庭的是首席检察官拉伊德·朱希。

  三问:谁为萨达姆辩护?

  答:首席辩护律师为哈利勒·杜莱米。此外,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以及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将以“法律顾问”身份出庭。

  四问:萨达姆被定罪后可以上诉么?

  答:可以。“伊拉克高等法院”下设由9人组成的上诉法庭。如果上诉被驳回,判决将于所有上诉驳回后的30天内执行。“杜贾尔村”案中,如果萨达姆被判罪名成立,他将可能被判处绞刑。

  五问:萨达姆可以有自己的证人么?

  答:法庭会让萨达姆在辩护过程中出示证人、证据,但所有程序都必须得到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的许可才能继续进行。同时,控方及辩方律师向证人提出的问题必须经由主审法官传达。

  六问:萨达姆可以看到控方证人么?

  答:第3次庭审中已有一名证人以公开面目出庭。其他证人则出现在法庭设置的保护屏后,以免身份泄露遭报复。

  七问:“杜贾尔村”案将持续多久?

  答: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伊拉克官员私下表示,该案12月15日议会选举前将不可能有显著进展,而这一案件的庭审过程也可能持续数月。

  与此同时,如果老萨在定罪上诉,这一上诉审理工作也可能持续同样长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