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扎尔巴耶夫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2月5日上午宣布,在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以绝对优势获胜,第三次当选为哈萨克斯坦总统。

  在未来7年中,纳扎尔巴耶夫将继续管理哈萨克斯坦这个中亚地区面积最大、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

  本次选举是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第三次总统选举,在这次总统选举中,共有包括纳扎尔巴耶夫在内的5名候选人参加。据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纳扎尔巴耶夫获得了91.01%的选票。他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反对派联盟“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图亚克拜获得6.6%的选票。另外3名候选人反对党“光明道路”主席拜梅诺夫获1.65%的选票,共产主义人民党主席阿贝尔卡瑟莫夫获0.38%的选票,“自然”生态联盟领导人叶列乌西佐夫获0.32%的选票。

  选举结果公布后,纳扎尔巴耶夫的支持者在首都阿斯塔纳的一座体育场内举行了庆祝集会,在集会上纳扎尔巴耶夫发表了讲话。

  在选举中失败的反对派指责,此次选举有舞弊行为。不过此次选举有77%的选民参加了投票,根据哈萨克斯坦选举法,投票率超过50%选举即为有效。此外,共有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国际观察员对哈总统选举进行了观察,这些观察员也承认此次选举是公正的。

  石油投资者放心

  纳扎尔巴耶夫的当选也让哈萨克斯坦的石油投资者放下心来,因为在纳扎尔巴耶夫的主导下,美国、俄罗斯等国的石油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签订了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合同,纳扎尔巴耶夫的连任可以保障这些合同得到顺利执行。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十大产油国之一,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00亿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