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海军耗巨资扩充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说,美国海军正在试图扭转多年来舰船减少的势头,计划于2020年前将舰船数量增加至313艘,而且新增战舰的炮口直指美国面临的新威胁。

  《纽约时报》5日援引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去年接任海军参谋长职务的迈克尔·G·马伦上将近日提交海军扩充方案,计划在现有281艘舰船基础上增加32艘。

  据介绍,这个庞大的造船计划预计每年耗资130亿美元,比现行造船预算高出30亿美元。美国众议院有影响的议员大多支持扩大海军舰队规模,但这份扩充计划仍然面临许多质疑。

  美国海军舰队规模1987年达到顶峰,各类舰船共计568艘。此后,舰队规模日渐缩小。但马伦方案将一改下滑势头,预计在未来10年内将舰船数量增加至325艘。待陈旧舰船退役后,海军规模将于2015年至2020年间稳定在313艘的水平上。

  拆东补西

  美国政府尚未正式批准这一计划,但国防部官员说,国防部文职官员已经从整体战略角度审查了这个方案,预计不会出现多少变化。审查结果将于明年2月公布。

  来自缅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苏珊·玛格丽特·柯林斯支持马伦方案,并呼吁总统布什在明年预算中资助这一计划。

  但国防部官员承认,由于政府财政日益吃紧,而且海军总体预算几乎增加无望,这一计划可能流产,除非海军能够削减其他开支。目前,海军正计划降低人员和部分其他项目开支,并要求造船厂降低成本,即使这意味着战舰功能将有所减少。

  马伦方案

  马伦心目中的舰队,将帮助美国海军在反恐战争和人道主义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计划,海军将建造55艘小型快捷的海岸战斗舰艇。海军还将建造7艘DD(X)驱逐舰,主要用于支援岸上重要军事行动。计划还要求建造19艘CG(X)新型巡洋舰和31艘两栖突击舰,前者主要用于导弹防御,后者则用于运送海军陆战队士兵和支援人道主义行动。部分海军官员说,CG(X)巡洋舰到2017年才能造出第一艘。

  马伦还计划将现有50艘攻击潜艇缩减至48艘。计划将航空母舰数量减少1艘,保持在11艘水平上。已服役37年的“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将在此期间退役,此举每年可节省12亿美元。有分析认为,海军此举意在按照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的要求,降低火力,提高机动性,以应对各种新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