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与日报结缘]日报扶我走上文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46 大华网

  我对《汕头日报》有着独特的深厚感情。是她给予了我诗歌作品第一次在党报发表的兴奋、作品第一次被党报评论的自豪、第一次以作家的身份被党报宣传报道的光荣、开第一个文学类个人专栏的机会……

  当19岁的我从技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便开始写下了一首首诘问生活、感叹人情世象的诗,也写下了对纯真友谊的渴求和对真挚爱情的向往。1987年6月25日,《汕头日报》文

艺副刊“韩江水”发表了我经陈焕展老师编辑的诗歌《钓》、《公园偶得》。虽然在此之前我已在《汕头文艺》、《汕头工人报》、《特区青年报》等多家报刊发表了诗歌作品,但《汕头日报》是党报,在我的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作品能够在她的版面上发表,我真是太高兴了。当天同版的作者还有张华云、杨方笙、李志浦等诸多名家,以及现任汕头作协主席的林继宗先生等。啊!我也能与“名人”在报纸的同一版发表作品,年轻的我太兴奋了(那天是我20岁零五天的日子),竟一口气买了20份报纸。在日报发表作品之后,我很快就被工厂领导从生产一线调到厂长办公室当资料员。

  之后,我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诗歌、散文、小说乃至新闻类稿件等文稿在《汕头日报》发表。可以说,“韩江水”是催绿我这棵文学小苗的阳光雨露。我于1990年7月17日在“韩江水”发表的诗歌《沉船》,是我至今为数不多的较好的作品之一,后来曾经被《诗刊》点评,并和我的另一首诗《悟》一起,入选《广东作协50年文选诗歌卷》。1991年我与父亲合作出版了诗集。很快,“韩江水”用约四分之一版的篇幅发表了评论家郑明标老师撰写的《两代诗人的追求———评林道青父女诗集<浓浓淡淡的欢愁>》。这是我第一次被党报称呼为“诗人”,尽管因为学识浅薄心中惶惶并不敢认同这种称呼,但年轻的心还是受到极大激励。1995年,我准备出版诗集《心灵树》,“韩江水”就在8月11日发表了著名诗论家杨光治先生为我写的序言《真切展现人世间》。诗集出版后,1996年的4月9日的“韩江水”又发表了我至今未曾谋面的汕头大学学者吴二持老师写的评论《心灵轨迹的记录———读林丹华诗集<心灵树>》。当2003年我两本文学新书出版,《汕头日报》“文化”版发表了通讯《与诗神的心灵之约———我市青年女作家、女诗人林丹华又出版新诗集、新文集》并配发我的相片,鼓励、鞭策我在文学路上继续努力。2003年底,“韩江水”约我为专栏作者,促使我在文学路上继续探步前行。

  在文学的羊肠小道上走了20年,回头一看,诸多个“第一”是《汕头日报》给予我的,她也是我发表文学作品最多的报刊。对《汕头日报》心存感激的我,这一生永远会是她的忠诚读者和热心作者。

  作者:林丹华职业:教职人员居住地:汕头市区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