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学生上桩演练“佛山推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百名学生上桩演练“佛山推手”(图)

  昨日下午,佛山市第五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全部站在板砖般大小的木桩上,一对一进行着攻防对抗演练。尽管北风凛冽、气温骤降,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却空前高涨。该校黄要萍校长告诉记者,“对传统的课间操孩子们已经失去了兴趣,为了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健身锻炼,我们率先将课间操的内容改革成佛山推手,让孩子们在攻防对抗中达到同样的健身

目的。”

  百名学生上桩演练

  昨日是佛山市五小的学生首次集体上桩练习。此前,在佛山市武术协会派出的教练以及该校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已经初步领会了佛山推手的攻防要领。昨日下午的上桩练习,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兴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上桩练习的包括了五小一至六年级所有班级的入选学生,人数达到了100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踏上木桩一对一进行攻防演练。整个演练现场充满了孩子的欢声笑语,尽管不时有孩子被其同学推倒在地,但倒下的一方立即起身再战(见上图)。

  “推手”适合受场地限制的学校

  佛山市五小校长黄要萍告诉记者,其实对课间操进行改革学校早有动作,数年前该校已经将传统的课间操改革成武术课间操,并且引入了武术专业的人才作为体育教师,让孩子们在课间操时间进行武术套路练习。

  后来,该校引入了具有攻防对抗性质且简单易学的佛山推手,孩子们一见就倍感兴趣。黄校长告诉记者,由于学校操场较小,进行其他的一些集体健身活动受场地限制,而佛山推手也正好适合像五小这样锻炼场地较小的学校。

  据了解,由于培训时间尚短,目前五小在课间操练习推手攻防的还只是部分受过训练的学生,该校表示,下学期将引导全校800余学生在课间操时间全部进行佛山推手的攻防练习。

  有利于弘扬武术文化

  佛山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黄伟忠表示,目前佛山推手在佛山一中、佛山五小、城北中学等学校掀起了热潮,不少学校已经成立校“佛山推手”武术队。而五小此次率先将佛山推手引入课间操,充分体现了太极功夫引入了攻防之后,也能得到青少年的喜爱。

  为此,黄伟忠表示,今后武术协会将继续在学校中推广佛山推手,让太极的攻防术广泛深入到青少年的心中,使佛山的武术文化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